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4.0版正式上线

2020年05月23日09:1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4.0版正式上线

22日,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4.0版正式上线。副省长郭宁宁到场见证。

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我省落实“数字福建”建设,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重点项目。本次上线的4.0版,突出提供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全面汇聚融合进出口业务流、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实现关、港、贸、税、银一体化全链条运作,使贸易更加简单、更智能,贸易数据共享更加透明、互信,推进了通关、税务及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管理创新。

以金融服务为例。单一窗口融资系统上线后,银行通过惠数通平台,可获取企业进出口情况等真实数据,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精准直观的企业生产经营信息指标参考,优化审批流程,大幅压缩审批时间。针对小微企业,最快当天完成在线授信。我省还在全国首创上线出口信保“小微资信红绿灯”服务功能,为小微出口企业提供海外买方交易风险简易识别查询工具。

下一步,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持续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为抓手,持续深化“单一窗口+”模式,全力服务企业,服务我省口岸提质增效,服务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服务我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郑璜)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