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广敏:根植人民 造福人民

2020年05月29日17: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张广敏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张广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所在、我们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基血脉和最大底气所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和责任担当,饱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了博大的无我胸襟。我们要按照省委要求,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更大的热情、更顽强的意志,投入到造福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为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从人大工作的角度思考,贯彻好落实好体现好人民至上,需要抓住几个关键点:

一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至上要体现在治国理政、人民当家作主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我国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让人民的主人翁崇高的身份和力量在行使国家权力中彰显伟力,让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得到更充分更有力的保障,切实依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二要坚持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人大及其常委会受人民委托依法行使国家权力,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大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所思、所想、所需作为履职尽责的落脚点、干事创业的出发点,无论是制定修改法律法规、作出决定决议,还是推动法律法规实施,提供法律服务、法律保障,都要把坚持人民至上放在首位,加强教育、医疗、扶贫、环保、养老等民生社会领域的立法监督工作,加快推进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地方立法,努力使每一项法规、每一个决议决定、每一份审议意见都体现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切实通过法治方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坚持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和基石,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人大代表是他们的贴心人,是他们的勤务员,人大代表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聚民智,让代表的根脉深深扎进人民的沃土,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四要坚持教育引导各级人大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人大干部要深刻认识人大工作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各级人大干部要心里装着人民,从感情上亲近人民,从行动上为民服务,只有我们把人民当亲人,人民才会把我们当亲人。人大的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只有这样,无论遇到多大的风险和挑战,遇到多少的困难,都可以克服。我们要自扫身上的“官气”,当好人民的服务员。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定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始终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始终敬畏人民,始终受人民监督,始终服务人民。(稿件综合自福建省人大常委会)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