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2020年06月15日07:58  来源:福建日报
 

14日晚,在福州火车站,从三明出差回福州的林先生踏出车厢门,点开手机里的闽政通APP,生成自己的健康二维码。在检查口处,他将健康二维码连同身份证一并出示后,顺利出了站。“这几天我在莆田、漳州、三明等地出差,每次进出车站、入住酒店都有工作人员提示出示健康二维码。乘坐动车时,列车员也提示所有乘客全程戴好口罩,整个行程觉得挺安心。”林先生说。

连日来,记者在福州市地铁站、福建省立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永辉超市屏山分店等地随机采访时看见,这些地方的工作人员对所有进站搭乘地铁、进入医院就诊、进入超市购物的人员都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佩戴口罩,出入这些地方的群众均全力配合。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福建省各地市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筑牢数字防线、海上防线、口岸防线、村居防线、全省全员防线“五道防线”,全面加强“海”“陆”“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毫不放松织密织牢外防输入、核酸检测、无症状感染者管控、重点场所防控、社区(村居)精准防控“五张网”,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根据入闽流入地不同,属地应急指挥部采取精准防控措施,落实严密的健康管理措施。截至13日24时,福建省已连续108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累计本地确诊病例296例,治愈出院295例。

疾控专家建议,夏季是各种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需注意平时不吃没有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吃没有卫生保障的食品,特别是不生吃各种冰鲜海产品。购买鲜肉类时,尽量不要直接接触生鱼海鲜、生肉,可以用袋子或手套隔开,在购物筐中避免与果蔬或其他熟食物混装接触,回家后及时分装处理。做饭时,案板菜刀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处理生鱼海鲜、生肉后必须马上彻底洗手。食物要煮熟烧透,不能食用生冷食物。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下面这三种情况仍要佩戴口罩,降低感染的风险:一是在一些比较封闭的公共场所,比如公共交通工具、电梯、人多的公共场所里;二是当生病的时候,尤其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佩戴口罩;三是在特定的环境内,比如去医院,不管是去医院就诊,还是陪同亲友去医疗机构,均要佩戴口罩。(记者 储白珊)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