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拓展难,福建外贸如何“过冬”?

林晓丽

2020年06月15日09: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是全国七大外贸省市之一。2019年,福建省外贸总值达到13306.7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7.8%,较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快4.4个百分点,是名副其实的外贸大省。

疫情发生后,外贸企业承压,福建省稳外贸的任务严峻。寻机、转战、突围……成了近几个月来围绕着福建外贸企业的关键词。寒冬中,福建政企如何联手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外贸企业危中“寻机”

在福建省建瓯市,木制品加工行业是其传统优势产业,木制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主要出口欧美国家,近年来形成了一个从原料进口、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出口销售等相对成熟的配套产业链,年产值超亿元。

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些木制品加工企业措手不及。“整个行业受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叠加,形势非常严峻,不少企业已经面临倒闭。”建瓯市格林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凯说,长期以来,建瓯市木制品加工企业的产品品种较为单一,简单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企业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弱。

由于加工程度低,木围栏出口时只能按经粗加工的原材料进行报验,不仅需要办理繁琐的出口许可证申领手续,也无法享受到国家出口退税政策。

福州海关关员对企业提交的企业备案申请进行审核。福州海关供图

疫情当下,企业之事无小事,帮助企业“减压”“增肌”成了关键。针对企业困难,福州海关成立了专项帮扶小组走访企业,同时向海关总署反映企业困难,从产业政策角度切入研究解决方案,并且与总署税管局专家联合开展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加工工艺,把出口产品从粗加工单板升级为精加工整套成品。

危中“寻机”,疫情倒逼产品升级,问题迎刃而解。“产品升级后,出口时不仅不需要申领许可证,还可享受到国家退税政策。”福建创鑫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生表示。

今年4月至5月中旬,由于国外木围栏需求大幅增长,福州口岸木围栏外贸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木围栏出口额达到近千万元,在疫情背景下实现出口逆势增长。产业形势大好,张明生的工厂在加足马力生产,他还盘算着趁势扩大产能,希望今年的业绩能“上个台阶”。

疫情期间,福州海关出台了11条措施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创新服务模式,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从产业政策、外贸政策和海关关税技术角度想办法出实招,帮助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消除疫情影响。”福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端展会”成一剂“良方”

靠着产品升级缓解了一部分外贸企业的困境,但对于更多外贸企业而言,海外市场因素是横在眼前更高的“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参加线下展会获取订单的渠道无法施展,企业海外市场拓展艰难。基于此背景,将线下展会搬上“云端”成了一剂“良方”。

5月27日,福建外贸云展会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启动当天,首场活动“轻工日用品专场”上线,来自省内的132家外贸企业线上展示了园艺用品、陶瓷、家居、服装、家纺、婴儿用品等多个类别产品,展前预注册近2500人次重点采购商,开展首日已吸引来自22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3万名客商线上浏览展会,近百名采购商与参展商进行了实时线上交流、洽谈。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外贸云展会公开征选有组织经验、丰富境外客商资源、成熟的B2B展示交易平台,通过多渠道宣传邀约境外有真实采购意向的客商参与对接,为福建省出口企业线上全球接单提供服务。

一边是外贸云展会十余场线上展会“正在路上”,集中展示推广福建产品“全球卖”;另一边,线上直播带货,海外商品“全球买”也步履不停。

从福建省前4个月的外贸数据来看,全省累计进出口总额3848.5亿元,其中,进口增长5.6%,好于全国8.8个百分点。在增长数据的背后,线上带货功不可没。

近日,福州保税港区优联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在江阴跨境电商保税仓库举行了一场网络直播销售活动。在此次直播中,电商企业集中展示了店铺售卖的40种日本和韩国护肤品及日用品,还邀请了地方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保税仓库所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参与活动的一些电商企业表示,希望通过直播带货方式,展示保税仓库环境、真实产品、打包流程等环节,使消费者对产品有更全面了解,带动消费力。 最终,直播的实时在线人数最高达6000余人,销售订单约900个。

跨境电商逆势“突围”

台湾姑娘游雨璇经营着一家面向台湾年轻人的电商小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通过电商的方式购买大陆物美价优的商品,游雨璇网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前些年,游雨璇跟着丈夫从上海来到平潭双双创业,从大都市来到“小岛上”,看中的是平潭和台湾之间的“黄金通道”。

平潭是大陆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自从去年,往返于平潭与台湾间的台北快轮进入常态化运营,区位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黄金通道”由此开启,“空运速度,海运成本”成了平潭海运的金字招牌。

台北快轮在平潭口岸靠泊卸货。念望舒摄

“台北快轮”的运营商、华信(平潭)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介绍说,受惠于政策、区位的便利条件,企业能够以低成本享受到高效率的物流,台北快轮的快件业务短时间内快速增长,尤其在疫情期间,空运受到影响,平潭对台直航航线成了重要通道。

对台优势是平潭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因素在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所带来的政策优势。2018年7月,国务院批准厦门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9年12月,福州、泉州再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设立时间虽短,但是在疫情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显现出“红利”。 据福州海关统计,福建省一季度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下降3.6%,但全省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7.7倍。

试验区政策给跨境电商企业最直观的感受,是让利惠企。去年,游雨璇顺势在平潭注册了“联台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可以根据跨境电商订单量享受补贴。今年疫情期间,联台的订单量不减反增,政府补贴又减了成本,给了游雨璇很大信心。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持续释放红利,福建越来越多的地市“入局”。5月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新设的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福建省漳州、莆田、龙岩入列。目前,福建已有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