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在2020年底前实现65%以上政务服务“一趟不用跑”

2020年06月19日15: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19日电(林晓丽)近日,《2020年福建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印发实施。《要点》中指出,在政务服务上,今年年底前要实现省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可办率96%以上,“一趟不用跑”比例65%以上;今年年底前全省将实现企业开办3个环节3个工作日完成,其中有条件的地区1个工作日内完成。

除了对压缩开办企业环节和时间提出具体要求,《要点》在包括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政务服务、数据汇聚等方面设立了八项主要目标。例如,在财产登记上,年底前不动产一般登记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纳税上,年纳税时间130小时,年纳税次数不超过6次,年底前90%以上主要办税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跨境贸易上,口岸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40小时、5小时以内,年底前全省进出口单个集装箱常规收费压减至350美元等。

同时,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点》也从让企业少跑腿、给办事提效率、帮企业降成本等方面提出了三大重点任务。在“少跑腿”方面,要求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在“提效率”方面,要求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等。在“降成本”方面,严格落实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融资成本,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等。

《要点》指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聚焦企业关切,对标先进水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