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体育产业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2020年06月22日08:4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体育产业释放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对于福建省的体育产业来说,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它们都度过了一段艰苦的时光。但随着国内疫情获得有效控制,市民的生活和工作慢慢回到正轨,体育产业最为难熬的冬天也已经过去。

  如今,福建省体育局正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向稳产满产转变、秩序恢复向市场恢复转变、心态稳定向信心稳定转变,努力实现全年体育产业发展目标任务。

  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对于福建体育产业来说,这是一次利弊交织的新挑战,是一场危中存机的新战役,是一次体育治理的新考验,“要树立‘变局’意识和‘变局’思维,提高应对‘变局’的能力,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精准破解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福建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只要君行早,春色倍还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福建体育产业正在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迎来复苏的阳光。

  送上“及时雨”

  疫情防控下的统筹发展,企业复工复产难度加大,用工、融资、物流、引才等由来已久的困难表现得更直接更明显。然而,福建省体育局新招高招硬招迭出,为体育企业送上“及时雨”,全方位助力复工复产顺利推进。

  5月中旬至下旬,福建省体育局局领导带队深入九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调研。调研组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围绕产业链的畅通抓复工,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指导企业瞄准科技前沿,在复工复产中调整结构,优化布局,释放产能,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通过实地考察和个别访谈,各个调研组收集了基层的意见建议,紧抓问题导向,加强政策引导,发力推进重点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以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福建体育产业“航空母舰”。

  组织复工复产跟防控疫情一样,既是没有硝烟的实战,又是治理能力的大考。

  省体育局结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任务,持续深化体育资源释放,推动体育企业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和激发体育市场活力;

  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对每一个重点企业明确挂钩服务的分管领导、联络员,建立企业复工复产的跟踪台账和跟踪机制;

  协助符合条件的体育产业企业申请有关各级政府和部门有关税收减免政策,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在防疫物资、原材料供给、交通物流、用水用电、人才招聘等方面予以支持;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发放消费券,通过发放体育消费体验券,扩大受众范围,加大折扣力度,叠加优惠等措施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助力企业增产增效……

  在借助政策帮扶的同时,福建省体育企业全力克服困难,加快脚步重回正轨,释放产业新能量。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从原来的“自我防护”到现在的“协同防护”,由原来的“自我出招”到现在的“互补共赢”,一切都是从企业角度出发。

  跑出“加速度”

  15日傍晚,乔丹体育鞋业中心,伴随着智能切割机的轰鸣声,工人们正紧张有序生产下一季的运动鞋。

  “公司6000多名员工已全部返岗,生产线也满产能运转。”乔丹体育总经理王飚说,尽管2月份几乎停摆,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国内市场正逐渐回暖,催单的电话陆续多了起来,企业有信心在未来几个月追回损失。

  乔丹体育去年销售近60亿元,是晋江较大的鞋服企业,随着国内订单回暖,已带动了上下游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

  疫情之下,业绩下滑在众多企业的预期范围之内。然而,舒华体育认真防疫,积极推进复工复产,2020年1—4月实现了大部分业务的逆势增长,订单不减反增,家用产品线更是实现了超预期高速增长。业绩的逆势增长,舒华体育副总裁吴端鑫坦言,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健康管理及风险保障的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成立于2004年的厦门康乐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同样在疫情期间迎来了逆市上扬。据介绍,今年2月10日,康乐佳正式开始复工,在经历了物资匮乏、用工缺乏、配件供应不正常、物流停滞等一系列问题后,4月已经100%完成复产。

  康乐佳董事长魏昭贵认为,目前,受疫情影响,国内、国外家用健身器材需求量暴增。省内的健身器材行业,不论大小工厂,都面临订单增多、交期延长、满足不了客户需求的情况,“但疫情终将会得到控制,这种暴增的需求也会随疫情得到控制而回落,当前我们在赶订单的同时要注意防范风险,要做好准备,谨慎接单,理性面对后续资金回款风险,实时关注国际疫情对出口带来的影响,目前最重要的是开足马力,尽可能早出货、多出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装上“安全阀”

  想夺取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的“双胜利”,科技无疑是重要支撑。立足雄厚的科技实力,福建体育产业全力构建复工复产的“安全阀”“护城河”。

  以去年正式投入使用的舒华体育台商二期商用产品生产基地为例,在建厂之初便进行了科学高效的生产物流规划,采用现代化工艺与技术,引入了智能激光切割机、自动焊接机器人、自动涂装流水线等专业、自动化生产设备。

  吴端鑫说:“去年9月我们在涂装喷涂线增加了工件自动扫描喷粉设备,进一步提升了作业效率;今年年初实现了跑步机滚筒自动化加工,缩减人工操作环节;在自动焊接环节增加了自动翻转台和联动变位机,提升了机器人作业的灵活度和精度。”

  确实,产品高质量是舒华体育业绩逆势增长的强有力保证,而产品本身所蕴含的科技属性更为业绩增长增加了筹码,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产品智能化,运动娱乐化、科学化”。

  魏昭贵说:“短期结合国内形势、市场需求以及客户体验需求,开发满足当下需求的热销产品,如免安装、全折叠、占地小、操作简单的家用产品;长期看,还是要发扬工匠精神,在提高产品品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及附加值上下功夫,借助智能化技术,全面提高健身产品智能化水平,让产品家居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显然,对于福建省的体育制造业企业来说,应该把功夫放在平时,把技术、能力的积累体现在日常,应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等手段,开展新技术的场景化应用,加快企业的智能化转型。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不仅在复工防疫中大显身手,更推动着体育企业数字转型和智慧化生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科技创新正在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新技术让新模式、新业态应运而生,也让体育产业重觅生机”。

  插上“云翅膀”

  在厦门这座马拉松城市,为顺应消费线上线下融合、业态融合创新等消费升级新趋势,缓解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马拉松爱好者“无马可跑”的局面,厦门市体育局6月初策划举办了“为蓝一小时”厦门马拉松线上活动,共吸引了620支跑团、39498名个人跑者参加活动。

  “体育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疫情期间摔一跤,过后还是会往上走。疫情之后,企业在健康体育运动等产品和服务消费领域要引领新的热点。”晋江市体育局党组书记陈茂和认为,疫情会让大家更加重视自身身体的健康,疫情结束后将会出现群众多样化体育运动的热潮。而这也将成为体育产业持续发展的“主心骨”。

  福建省体育局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从凸显个性的线上健身视频展示到容易参与的“云上”运动会;从科学合理的线上视频教学到紧张激烈的线上国际象棋比赛……花样百出的赛事活动和健身指导插上科技的翅膀,打破了时空的界限,让疫情期间的健身爱好者依然感受着满满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

  线上办赛、线上培训、线上带货销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面对面”变为“屏对屏”,“手牵手”变为“线连线”。 疫情之下,“互联网+”已然成为体育产业各细分领域突围的“常用药”“通用药”,而从目前的反馈来看,这场被动的突围战也因这剂良药的作用成效初显。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此次疫情对体育产业有很大的冲击,但长远来看,也有积极的一面,“首先,此次疫情将进一步唤醒大众健身意识的觉醒,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对体育锻炼的消费需求将会带来体育产业新的发展动能。其次,疫情也给体育企业上了一次‘危机公关课’,加速健身休闲产业的互联网基因植入,基于线下场景的健身休闲产业将加强线上教育和培训,带来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还是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福建省体育产业既需要紧盯新产业、新业态释放出的巨大动能和消费潜力,更需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度自觉和笃定信念,“把握未来市场发展新契机,迎接产业升级换代新契机,应该始终要坚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在谋划项目上做到‘大好高’,在培育特色上注重‘高精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企业步入正轨、产业提质升级中抓住要害点,持续打造出生态、绿色、高效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

  在群众健身锻炼意识不断提升、“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政府帮扶与自身寻变相结合,福建的体育产业正从“寒风凛冽”迈向“春意盎然”,不仅按下“重启键”,更开始加速奔跑,努力跑出产业的“加速度”。(沈体)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