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防控弦,守好食品安全关,福建在行动!

2020年06月23日14: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23日电(陈欢欢)日前,国内疫情仍未完全控制,北京新发地市场三文鱼案板检出新冠病毒事件让食品安全问题再次引发广泛关注。为抓实抓细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突出“四大重点”,守好食品安全“防疫关”。

全面排查防风险

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根据舆情收集、风险研判情况,全面排查生鲜、冷冻的猪、牛、羊、鸡、鸭等畜禽肉类和水产品及其制品等重点品种,深入排查经营重点品种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业冷冻冷藏库房、超市、便利店,以及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等经营者。

同时,该局还组织了3个指导组赴7个重点地市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厦门市局梳理下发《进口畜肉类和水产品经营主体名单》,明确检查对象,部署逐一开展检查,全面堵塞食品安全漏洞。

压实责任促规范

据悉,福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督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对象压实责任、规范经营,要求各类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要求规范生产经营过程,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做好卫生防护,方可上岗工作;市场开办者须加强入场销售食品查验,加强市场卫生管理;食品经营者须严格进货把关,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责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须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对入驻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审查登记”。

连日以来,福建全省系统已约谈市场主体40余家,发放宣传提醒材料5600余份,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也于近期召开了农贸市场开办单位负责人会议,与该市市场开办单位签订责任书,对夏商水产批发市场94户水产品经营者的316名从业人员和96家大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负责人开展防疫专题培训。

严查严管保安全

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全链条监管,守好食品质量安全底线。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该市商务局组织专项督查组,分赴辖区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落实进场查验责任;宁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两个督导检查小组重点检查进口畜禽肉、水产品索证索票情况。

目前,福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已累检查农贸市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冷库冻库等31.8万个次,发现并责令整改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不到位的经营主体800余家。

加大抽检助提质

此外,福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以发现问题、预防风险出发,针对沿海7个地市为重点区域、对在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品种、重点对象、重点指标(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及重金属等污染物),精准实施监督抽检,对市场销售的进口水产品也安排相应抽检比例。

数据显示,疫情防控以来,该系统已累计抽检食品10223批次,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样品174批次,均已依法调查处理。截至目前,该系统已配合相关部门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冻冷藏库房等采集物体体表、从业人员、外环境等核酸检测样本共7400余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