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法院通报打击毒品犯罪新进展

2020年06月29日07:4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省法院通报打击毒品犯罪新进展

近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福建省法院打击毒品犯罪的新进展,并公布审结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例。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475件,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579人,重刑率达15.15%。

福建法院始终保持毒品犯罪打击高压态势,明确打击重点,依法严惩制造、加工毒品,提供制毒原料等源头性毒品犯罪,重拳打击团伙犯罪及再犯、累犯、职业毒贩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并将打“源头性犯罪”与破“涉毒犯罪链条”有机结合,切实提高惩治毒品犯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随着打击毒品犯罪力度不断加大,全省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持续回落。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一审受理毒品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15.82%,大宗毒品犯罪数量亦呈下降趋势。

同时,福建法院积极探索传统审理模式与新型审理模式相结合,采用电子阅卷、视频开庭等多种形式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创新运用多地连线、网络质证等形式进行公开审理、宣判,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毒品犯罪治理。今年以来,全省法院通过视频连线审理、宣判毒品案件共179件,保持对毒品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记者 何祖谋)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