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倾听群众诉求 及时回应关切

2020年06月29日15: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6月29日电(吴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福建省各地长期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每月15日“信访接待日”活动。

6月15日,福建省各设区市、县(市、区)领导都在当地信访接待场所接待来访群众。

福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林飞在接访中认真倾听来访群众诉求,就信访人反映的产权证办理、拆迁安置未交房等问题,逐一详细了解事情原委,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持续提升办事质量和效率。信访部门要加强跟踪督促,推动相关责任单位抓好落实,确保信访事项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到位,让群众满意。

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当日接待来访群众22人次,涉及房屋产权办理、农村危房翻建、购房纠纷等方面诉求。他与各有关部门逐一研究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场指定牵头协调单位和具体对接联系人,给来访群众明确解决问题或作出答复的时限。陈秋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漳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阮开森到市信访局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接待来访群众,与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分析、研究协调解决方案。他指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主动深入排查化解矛盾,推动源头化解,努力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全力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积案;要依法果断处置各类问题,引导群众按照法律程序依法逐级解决问题,力促息诉息访、案结事了。

泉州市委副书记张永宁对来访群众反映的涉及切身利益又急需解决的拆迁安置、居民用水、房产办证、生活污水处理等信访事项高度重视,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现场解答宣传有关法律政策,并与参加接访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商政策依据,共同研究协调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并逐件签批办理意见,要求有关部门限期办结。他指示信访部门要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切实解决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做到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

三明市委副书记王进足、市政府副市长王锡章当日接待来访群众58人次。他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向协同接访部门详细了解信访事项的历史背景、存在问题及原因、目前现状等情况,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然后给信访人答疑解惑。王进足强调,解决老百姓的合理合法诉求就是我们的追求,要认真对待,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要落实落细落小,确保不失信于民。

莆田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枫围绕群众反映的拆迁安置、安置房办证等问题,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详细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并与相关县(区)和部门负责人研究解决办法。陈枫指出,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特殊桥梁和纽带,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依规解决诉求,推动群众信访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确保让每一名群众在信访事项化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南平市委常委、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丘毅面对每一位来访群众都认真倾听诉求,仔细查阅资料,现场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并一一提出了处理意见和解决措施,要求相关部门依据法律和政策,认真核实处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丘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优良作风,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依法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社保缴纳等问题。

龙岩市政协主席黄福清认真听取群众反映的涉及征地补偿款、村集体土地开发、公共停车位权属、商户租用店铺、退休职工待遇、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不时询问相关责任单位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他强调,要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工作要做实,症结要找准,部门领导多与信访人沟通,该实地走访的要走访,多做政策解释工作,依法依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确有生活、生产困难的给予帮扶。

宁德市委副书记曾智勇针对来访群众提出的危旧房改造、土地使用权等问题,听取相关部门和律师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究,依法依规作出答复。曾智勇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在化解矛盾中改善民生;要强化沟通协调,对群众的信访诉求,安排专人跟进落实,及时反馈处理结果,抓紧兑现有关承诺,不能让新问题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局局长许标旗针对群众反映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和钢材贸易加工批发企业申请集中用地问题,要求区资源生态局牵头协调属地相关部门妥善会商推进解决。他强调,信访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实事求是,依法依规,以“事要解决”为目标,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