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7月防登革热和手足口病

2020年07月03日10:54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7月防登革热和手足口病

根据厦门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厦门市疾控专家会商评估,7月厦门需要重点关注的国内外疫情为:新冠肺炎、登革热;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手足口病;重点需预防食源性疾病:细菌性食物中毒、毒蘑菇中毒、贝类毒素中毒。

近日,由EV71、COXA16及其他肠道病毒导致的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疾控专家提醒,预防手足口病,关键是三字口诀: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多通风、晒衣被。目前,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主要是宝宝接触了被患儿口鼻分泌物、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后,手卫生做得不到位,病从口入;在公共场所经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因为手足口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确诊,患儿在患病期间应自行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症状消失后一周。

多种肠道病毒均可以引起手足口病,且相互之间无交叉保护,因此,同一儿童可因感染不同类型肠道病毒而多次发病。

适龄儿童(6个月以上,5岁以下)可以到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可降低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在治疗上,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都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对病毒无效,没有特效药物可以杀死病毒,以对症治疗为主,一般用药一周后就可以痊愈。如孩子出现持续不退的高热、精神萎靡或烦躁、抽搐、呕吐等情况,家长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陈赟)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