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为本 从公益出发——“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

福州仓山检察:公益诉讼打造“幸福满仓” 守护美好生活

【查看原图】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世如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世如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7月08日08:34

编者按

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福州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进福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服务城市品质提升,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福州市检察机关打造“一院一品”的创新经验和务实做法、实践启示。

本期访谈嘉宾是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世如。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我是郑窈。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由人民网福建频道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一院一品”检察长访谈,今天做客演播厅的嘉宾是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吴世如检察长,欢迎吴检。

吴世如: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是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作为“一院一品”来打造的,您怎么理解“公益诉讼”与“美好生活”之间的关联性?

吴世如: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已成为检察机关履职价值取向。公益诉讼检察旨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已经从最初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逐渐延伸至英烈权益保护、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设施保护、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扶贫等众多领域,这些都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公益诉讼是新时期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既能满足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也使检察工作更有温情。

主持人:把“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确定为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品牌,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吴世如:我们在基层办案过程中,发现了“三个有”。

第一是群众有需求。近年来,上级检察院、地方党委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在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作了新的部署,对检察工作提出新要求。

第二是仓山有特色。仓山区有着独特的地理特征和人文风貌,好山好水孕育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古厝延绵,学区林立,这些为我们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第三是工作有基础。几年来,仓山院在守护绿水青山、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方面深入探索,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把“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确定为仓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品牌,正是我们深入思考,寻找到的几项因素的完美契合点,也是对人民群众热切需求的积极回应。

主持人: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及生态环境刑事检察职能来精准服务城市品质提升,明确了这个工作思路之后,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做了怎样的探索?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呢?

吴世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自2015年7月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结合仓山特色区情区况,探索出以“山水文”“食住行”为主线的履职路径,打造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仓山样本”。

“山”:针对乌龙江及闽江沿岸、妙峰山等处山体裸露问题,督促修复裸露山体。提前介入清凉寺非法占用林地、妙峰山林地被毁事件,已通过办案督促补植复绿17.16亩。

“水”:仓山区辖南台岛,四面临江,是“东进南下”发展思路的重要承载区,是福州的南大门。仓山院针对驳船乱占河道、非法违建堆砂、沿江企业偷排污水等乱象,督促取缔多处非法养殖点、油库、搅拌站砂场等。会同区河长办开展了非法占用河道专项整治活动。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闽江流域(福州段)的司法保护,为城市品质提升贡献力量。

“文”:仓山区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有丰富的古厝资源,如烟台山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去年以来,仓山院结合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螺洲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提升、传统老街巷保护整治等具体工作,开展“福州古厝”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摸排古建筑700余座,进一步落实文物保护措施,目前修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食”: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我们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部署了“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食品安全”“食药领域犯罪人员纳入福建省食品药品安全严重失信者名单”等多个小专项监督。今年4月,办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推进落实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劣药十倍惩罚性赔偿。

“住”:仓山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外口多,居住情况复杂。今年以来,根据上级关于房屋安全隐患工作的要求着力对辖区“群租房”、高空坠物、电梯安全、消防安全等问题进行调查,推进平安小区建设。向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群租房”综合整治和专项检查,遏制“群租”问题滋生蔓延。

“行”:针对辖区多处盲道损毁严重及被占用的情况,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组织高速公路及沿线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察。

通过这些履职工作,在维护公益、促进依法行政、参与社会治理、守护绿水青山、弘扬法治等方面都取得了实效。成效的取得,是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系统各机关协同共治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群众的关心。在这里,要特别谢谢仓山区百姓的支持。

主持人:在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过程中,哪一个案件给您印象最深、感受最深?

吴世如:近年来所办理成功案件不少。印象最深刻的是,企业侵占乌龙江河道公益诉讼案。这个案件是在2018年办理的,我们发现三家搅拌站在未经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未办理环评手续且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情况下,擅自在乌龙江河道范围内违法生产,并将生产废水直排乌龙江,严重破坏乌龙江生态环境,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我们向仓山区农林水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后在整改过程中遇到客观障碍和困难,决定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形式推进解决。这次圆桌会议组织了区环境保护局、盖山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参会,会议形成共识,由三家企业先自行拆除,但该三家企业仍未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拆除。2018年7月,仓山区河长办牵头区农林水局、区环保局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在我院全程监督下,拆除搅拌站违建建筑约800平方米,并彻底拆除主要违规生产设备。我们还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非法占用河道等共性问题,在全区开展了专项整治,促使乌龙江恢复原貌,确保行洪安全。这个案件的办理较好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这正是检察机关履职尽责希望实现的最好目标。所以我对这个案件印象很深刻。

主持人:接下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在进一步助力城市品质提升方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吴世如: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稳定、落实、提升”的工作总基调。以福州市即将召开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着力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加大对闽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持续开展食品售卖机、消毒碗筷、水产品检测等影响人民幸福指数的公益诉讼小专项,推动落实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劣药十倍惩罚性赔偿。此外,我们还将根据上级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安全生产、文化遗产、国防利益和侵害公民隐私等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

非常感谢广大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支持,我们将不负重托,继续努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吴世如检察长走进我们人民网演播室。打造“幸福满仓”,守护美好生活,期待看到更多更强的公益诉讼检察力量。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关注,再会!

吴世如:再见!

(叶青卿、兰志飞、郑窈、詹伟业)

 

系列访谈

福州检察:民生为本 守护公益 打造“一院一品”

福州鼓楼检察:“品质鼓检”成就“一院多品”

福州台江检察:全力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