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帮教与家庭监护合力 引导问题少年迷途知返

2020年07月09日16: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你如果以平等的姿态平心静气讲道理,其实孩子都懂。”热播网剧《隐秘的角落》原著《坏小孩》的作者紫金陈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他看来,大多数人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都产生过阴暗的想法,有些人可以“消化”这些负面情绪,而“消化”不了的人则很可能走上歧途。

孩子青春期的叛逆可能铸成错误,在现实生活中该如何挽回呢?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家庭教育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对此,福州市检察机关为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开展的系列帮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督促监护令让监护不再缺位

家在福州市晋安区的未成年人小辰(化名),去年暑假在家、被社会不良人员诱惑,整日整夜混迹社会、夜不归宿,其父母因忙于生计无暇监管。当同伴们心起歹念、多次盗窃电动车时,他成了帮忙盗窃、望风的共犯。案件发生后,父母及时赔偿,而事主因气愤一味指责孩子,让心虚的小辰更加沉默寡言。

“孩子犯错涉罪,家长也有责。”晋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承办此案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工组织,对涉案未成年人小辰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在校情况等展开走访、调查,制作了详细的《社会调查报告》,在了解涉案家庭和未成年人成长情况后,于今年5月27日向小辰父母发出“监护督促令”,并联合社工、学校老师同步配合开展帮教工作。

宣告《督促监护令》当天,办案民警、社工人员、法律援助律师、学校代表与小辰及其父母和检察官共同参加督促监护令宣告仪式。检察官在宣告中,明确指出涉案家庭父母存在家庭教育缺失和监管缺位问题,结合法治教育分析犯罪原因,教育监护人要深刻反思和及时重视监护缺失问题,教育涉案未成年人以此为戒痛定思痛。社工人员也针对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淡薄、自我约束力差、亲子沟通阻隔等问题进行分析,向家长提出可行性建议。

“检察官+社工”让帮教持续发力

晋安区检察院聘任具有心理咨询资质和家庭教育指导经验的社工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帮教,通过学校回访、家庭探访、社会机构走访“三访”工作机制,在线下、线上与涉案未成年人保持沟通,每月一次至两次面对面或线上“一对一”地开展个案辅导,并建立“一人一档”动态评估档案,持续关注、引导未成年人成长。

该院还邀请与社工组织合作的大学教授等专业力量参与到“菜单式培训”帮教项目设计中,安排涉案未成年人和父母参与志愿者服务等观护活动,在教育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的同时改善其亲子关系。

经过一个多月精心帮教,小辰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大大增强了法律意识,今年6月初回到校园继续学业。检察官还与校内班主任、德育处主任等时常联系,了解到他已从原来的怠于学习转为主动学习,从原先从不参与班级活动的 “熊孩子”变成听从老师安排的守规学生。

为不影响小辰的在校学习生活和其监护人的正常工作,检察官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协调社工共同开展入户家访。通过家访了解到,小辰前不久向学校提交了绘制的“文明福州,爱卫同行”主题手抄报后,又开始挑灯“夜画”,认真准备班级“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主题手抄报。

了解到小辰和其父母的转变后,检察官们十分开心。未成年人的帮教之路还在继续,让曾经失足的孩子重拾信心、重新启航,这是福州未检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与责任。(程慧 邱丽)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