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福建之路·探访脱贫村

福州永泰白杜村蜕变记:从贫困村到“画家村”

陈欢欢、蒋锦仕

2020年07月16日14: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永泰县白杜村风貌。 白杜村供图

青山隐隐,曲水迢迢,梧桐镇白杜村坐落在福州市永泰县山水深处。两年前,这里还是旱厕熏天、垃圾遍地的贫困村,如今,这里已经变成流水潺潺、花香四溢的美丽乡村,搭上了福建省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末班车。

第一战,先打“脏乱差”

走进白杜村,茉莉花丛夹道欢迎、青梅树林迎风招摇,溪流水声叮咚,一幅清新秀美的田园画卷在眼前展开。

这样的景象,与过去的白杜村完全不同。“以前是鸡鸭满地跑,垃圾随处倒,污水乱排放。”白杜村村主任黄玉生回忆,“最突出的是旱厕,全村处处有、处处臭,夏天蚊虫飞舞,村民连房前屋后都没心思清扫,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谋生。”

2018年,福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干部贾金焕来担任村第一书记,不久后,白杜村迎来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好契机。

西连嵩口古镇、北接同安镇,大樟溪穿村而过,白杜村本身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要把区位、生态这些优势盘活,变成村庄发展的资本,非得先打一场‘脏乱差’攻坚战不可!”贾金焕说道。

拆除旱厕前后对比图。 白杜村供图

治理的第一枪,瞄准了旱厕、污水。2018年,白杜村共拆除旱厕132座,建起1座二类公厕、2座水冲厕。同时,在村民家中建设三格化粪池,筹集60万元新建2座污水处理站、铺设2.6公里污水管网,将全村的污水接入污水管网,经集中处理后,可达到一级A或一级B排放标准,再排入田间或沟渠,水体无黑臭。白杜村成为福州市第一个建设污水处理站的村庄,污水横流的景象成为历史。

冲水厕。白杜村供图

除了污水,生活垃圾也是一大痛点。为了根除这个问题,白杜村配置了85对干湿垃圾桶,安排2名保洁员,清理的25吨生活垃圾全部委托专业公司转运处理,村庄的颜值大大提升。

农房大整治,颜值美起来

白杜村还开展农房整治行动。整治既有农房、裸房,完工面积超过3120平方米,形成成片建筑风貌。拆除临时搭建建筑及猪圈,平整复耕场地。绿化美化闲置地,规整房前屋后环境及生产生活用具,创意摆放柴火,全村6000米电杆线全部下地。建立了20多户美丽庭院,其中1户被评为优秀,村庄的容貌得到质的提升。

裸房整治前后对比图。白杜村供图

在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市级考核验收中,白杜村获评93分,在通过验收考评的405个村庄里位列第一。2019年,在贾金焕的争取下,白杜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今年初,福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仪式,放在白杜村隆重举行。白杜村的面貌,让参观者艳羡不已。

打造“画家村”,人气旺起来

白杜村换颜后,回乡过年的青年被“惊艳”了。然而,过年后,还得奔向各方谋生。家乡来之不易的美丽,如何变成产业发展的动力?一群特殊客人的到来,让白杜村的发展有了新思路——打造画家村。

贾金焕说,白杜村本身虽然没有什么著名画家,但有好山好水好风光,近年来,中央美院教授经常到村里采风,还称赞白杜村景观独特、宜居宜游,并且提出建设一个画家村,吸引更多美院师生入住写生的建议。

说干就干。白杜村专门请来福建山水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自己量身打造“画家村”。

白杜“画家村”。 白杜村供图

很快,一条条整洁的鹅卵石小路通向大樟溪,沿途建成5个画家写生亭;把闲置的旧校舍改建成干净的青年旅社,可满足50人住宿需求;将900平方米的旧礼堂改造为艺术家交流中心,还打造了一批画家工作室...... 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到白杜村欣赏田园风光、感受艺术氛围的游客大幅增长。“旺盛的人气给了白杜村更大的信心,大家立志要齐心协力打好画家村这张牌!”黄玉生说。

“换颜”又“造血”,村庄富起来

2018年,白杜村以“画家村”为定位,以产业带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贾金焕说,以前,白杜村虽然只有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因为地处偏远山区,基础设施薄弱、发展能力落后,村内又没有相应产业,村财收入几乎为零,所以被戴上“贫困村”的帽子。

为了改变落后的面貌,贾金焕组织村内几个大户牵头成立合作社,建设了虎马谷采摘园,整合茉莉花产业、李果种植加工、茶油种植加工等资源,引导产业发展,乡村休闲产业逐步形成。

创意摆放柴火。白杜村供图

白杜村村口,有一座精致民宿,名叫“千寻白杜”,屋檐古朴,池塘荷叶成片。很难想象,2018年这里还是一处破败不堪的牛棚。民宿老板陈赐发是土生土长的白杜村人,与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不堪忍受贫穷的他很早就离开白杜村外出谋生,并在三明的建筑行业打拼出一片天地。

陈赐发说,以前每次回村,都苦不堪言,除了过年,平时几乎不回去。2018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白杜村的面貌开始改变。看着村口破败不堪,即将坍塌的废弃牛棚,他当时就冒出一个想法:村庄紧挨百漈沟景区,村内还有8座清代古民居建筑,如果能将废弃牛棚改造成民宿,一定能吸引很多游客。

贾金焕恰好在此时找到陈赐发,希望他能回乡创业。

2018年10月1日,陈赐发利用自己从事建筑业的优势,带领施工队入场施工,仅用110天就完成改建工作。2019年春节后,“千寻白杜”民宿正式开门迎客。

建设美丽庭院。 白杜村供图

如今的白杜村,不仅摘帽,每年的村财收入还能达到21万元。眼下,贾金焕正计划打通连接两个偏远自然村的机耕路。这两个自然村已经整体搬迁,有大量的土地可以发展养殖业。“到时不仅可以再增加一笔村财收入,也能进一步提高村民的人均收入。”贾金焕笑着说。

串点成线,福州发力美丽乡村建设

白杜村的“逆袭”,是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自2017年起全面推进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人居环境治理,健全长效机制并带动产业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可实施美丽乡村行政村共1792个,已累计建成1618个美丽乡村。今年是福州市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计划完成剩余174个新建设村,同时打造200个再提升村及32个精品示范村,在福建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并创建一批典型示范,力争总结形成“福州经验”。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