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2020年07月17日07:5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16日,代省长王宁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审议《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福建省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通过《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实施方案》,部署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指出,要抓住重大机遇,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对标先进,大力实施新网络、新技术、新算力、新安全、新融合、新平台建设工程,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用为本,注重统筹协调,健全推进机制,量化年度目标,加强绩效考核,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尽快落地见效,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培育新动能、提供新引擎。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全面保护、突出重点,尊重自然、科学修复,生态为民、保障民生,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全面保护、系统恢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要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责任,严格天然林用途管制,完善支持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切实维护天然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确保福建省森林覆盖率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林业生态全国领先。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国之大事。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尤为重要。要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农田防灾减灾能力。要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政府要担起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加强建设管理、验收考核和建后管护,确保工作务实、成效扎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调查组事故调查报告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层层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深入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化建设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抓好防汛、防台风、防强降雨和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要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应急预案管理、安全隐患“一抓到底、见底清零”、政府购买服务等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记者 严顺龙 林宇熙)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