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为本 从公益出发——“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

福州福清检察:履行主导责任 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行稳致远

【查看原图】
福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平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福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平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7月17日09:26

编者按

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福州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进福州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服务城市品质提升,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一院一品”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福州市检察机关打造“一院一品”的创新经验和务实做法、实践启示。

本期访谈嘉宾是福清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人民网福建演播室,我是郑窈。以民生为本,从公益出发——由人民网福建频道和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一院一品”检察长访谈,今天做客演播厅的嘉宾是来自福清市人民检察院陈平检察长。欢迎陈检!

陈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福清市人民检察院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首批试点基层检察院,这几年来制度运行情况如何?

陈平:2016年试点工作以来,我们紧紧抓住从宽这个核心,抓住四个要点,以程序从宽为突破点、以实体从宽为着力点、以权利保障为支撑点、以公平公正为落脚点,推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持续提升。2018年,适用该制度办理案件1336件1744人,占提起公诉案件总数的81.9%。2019年,适用该制度办理案件1564件2204人,占提起公诉案件总数的88.6%。二是认罪协商结果获得法院高度认可。2018年至2019年指控的罪名采纳率均为100%,量刑建议采纳率分别是99.1%、98%。

我们的经验探索也得到上级院充分肯定和专家学者高度认可。2018年我院成功承办全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汇报暨实务研讨会,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教授亲临指导。卞教授认为我院准确把握中央推进这项工作的要旨,紧紧抓住了“从宽”这个制度核心,从程序、实体、人权保障方面全方位开展,通过制度创新,为《刑事诉讼法》修改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经验。

主持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全国平均水平是76.1%。福清市人民检察院适用率达到85%以上,是怎么做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

陈平:一是坚持“可用尽用”原则。现阶段,法律上没有限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罪名范围,我们在适用该制度时,坚持案件范围全覆盖,实现罪名适用“无禁区”。当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罪名全覆盖并不等于所有案件必然适用、一律适用,而是注重从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根据具体案件性质判断是否从宽、从宽的幅度大小,坚持从宽不放纵犯罪。

二是实现法律帮助全覆盖。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并且认罚是适用从宽处理的基础,我们充分发挥值班律师作用,对所有未委托辩护人的认罪认罚案件犯罪嫌疑人都提供法律帮助,实现法律帮助全覆盖,确保认罪认罚从宽的真实性、自愿性、合法性。

主持人:刚才您说近两年来福清市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的量刑建议采纳率高达98%以上,这在司法实践中又是如何做到的?

陈平:提升量刑建议采纳率,我们主要抓了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精准量刑建议能力。我们注重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审查逮捕阶段即要求公安机关补充查明各种量刑情节,做细做足基础性工作,为适用精准量刑打下基础。同时细化量刑计算方式,把握好量刑建议的起刑点、基准刑、调节刑,确保量刑建议依法依规、有理有据。

二是注重统一量刑尺度。为了避免出现同案不同量情况,我们注重发挥领导把关、监督作用,由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把关量刑建议质量,确保同类案件量刑建议适用不偏差,确保同罪同罚、同案同判,推动提高量刑建议采纳率。

三是不断强化沟通联系。在福清法院关于细化常见刑事犯罪量刑起点的指导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法院沟通,通过交换意见、联席会议等方式对量刑建议有分歧的案件尽量达成一致意见。今年以来,我院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403人,适用率为65.9%,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4.5%。

主持人:不少地方在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过程中存在值班律师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如何提升值班律师的参与积极性?

陈平:在保障值班律师正当履职上,我们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保障经费落实到位。我们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解决值班律师经费保障问题。福清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20年起将认罪认罚法律帮助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二是建立值班律师库。目前我们有44名值班律师。通过制度的设计,我们确保值班律师都能均等参与提供法律帮助的机会。

三是保障阅卷权和会见权。我们将全案卷宗刻录成光盘主动提供给值班律师,确保值班律师充分熟悉案情,深度参与量刑协商。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可用尽用”,我了解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福清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作为。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是否有运用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陈平:试点期间,能否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用到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基层司法实践仍有顾虑。福清市人民检察院率先作出突破,灵活运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一司法改革成果。2018年,我们依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在请示汇报的基础上,积极先行先试,创造性地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用到林某发等37人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的办理中。促使29名被告人自愿认罪,其中21名认罪认罚,有效瓦解被告人攻守同盟,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案件及时顺利审结,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9年,我们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办理以张某方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操纵卖淫案。22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认罚,庭审用时仅1.5天。

这些司法实践,极大提升了司法办案质效,又有效顺应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形势要求。当然,在涉黑恶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不是无限制从宽,而是严格把握从宽幅度,实现“当宽则宽、当严则严”的法律效果,努力将实现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

主持人:伴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检察官权力变大了,工作中有没有采取相应的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陈平:防止检察权滥用、防止司法腐败永远在路上。我们始终坚持“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的理念,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举措:

一是检察长、分管检察长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我们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扎紧制度“篱笆”。

二是健全报备机制,要求检察官将自行决定起诉的案件起诉书、量刑建议书等文书报备给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通过审查报备文书,确保在同时期的同类型案件中,不同检察官之间定罪量刑的均衡性。

三是要求全体办案人员严格遵守“三个规定”,对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的依法登记报告。

四是自觉接受监督制约,深化检务督查、案件评查工作,规范权力运行。

主持人:下一步,福清市人民检察院将如何更好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陈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检察机关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的典型制度设计。今后,我们将更积极、更主动、更充分作为,推动制度落实到位。

一是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为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供福清智慧。

二是推动双赢多赢共赢,在控辩审三方相互配合制约中实现共同目标。

三是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有效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陈检做客我们演播室,让我们初步了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也让我们看到了福清检察人的风采。

陈平:也感谢大家对福清市人民检察院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好的,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关注,再会!

陈平:再见!

(叶青卿、兰志飞、郑窈、詹伟业、实习生陈子逸) 

 

系列访谈

福州检察:民生为本 守护公益 打造“一院一品”

福州鼓楼检察:“品质鼓检”成就“一院多品”

福州台江检察:全力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福州仓山检察:公益诉讼打造“幸福满仓” 守护美好生活

福州晋安检察:创新“社区五员”工作机制打造检察同盟军

福州马尾检察:“善良司法”体现检察为民情怀

福州长乐检察:用诉前圆桌会议制度守护海洋

分享到: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