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GDP首超台湾之后

2020年07月28日08:3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GDP首超台湾之后

  编者按:27日出版的今年第30期新华通讯社《瞭望》新闻周刊刊登特稿《福建GDP首超台湾之后》。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发展快马加鞭,GDP连续跨越三个万亿级台阶,2019年经济总量更是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首次超越台湾。福建经济总量赶超台湾,将给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八闽大地,将为台胞提供更大的发展舞台、更多的实惠便利、更好的心灵契合。

  ◎福建经济总量首次超越台湾,将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更坚实的产业基础、更蓬勃的发展势头和更高质量的发展机遇

  ◎作为近八成台胞的祖籍地,福建已成为广大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生活的“福地”

  ◎福建人均GDP与台湾仍有差距,亟需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方面补齐短板

  1∶40,这是改革开放之初,福建与台湾GDP的差距。到2012年,福建经济总量已成长至接近台湾的三分之二。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发展快马加鞭,GDP连续跨越三个万亿级台阶,2014年至2019年经济增速达年均8.5%,位居东部地区前列,2019年经济总量更是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首次超越台湾。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水相连,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当前,福建省正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经济总量赶超台湾,将给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八闽大地,将为台胞提供更大的发展舞台、更多的实惠便利、更好的心灵契合。

  首超具有里程碑意义

  根据闽台两地统计年鉴等权威资料,2019年福建省GDP折算为6145.5亿美元,台湾GDP同口径折算为6112.6亿美元,这意味着福建经济总量已相当于台湾的100.5%,福建在经济总量上首次超过台湾。

  港口是观察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也是闽台经济发展对比的一个缩影。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近日发布的《2019亚太港口发展报告》显示,厦门港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112万标箱,排名亚太经济体第11位,再次超过台湾第一大港口高雄港。

  刚刚过去的6月,尽管遭受疫情影响,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依然逆势上扬,首次突破100万标箱关口,创下单月历史最好成绩,显示出福建经济的强大韧性。

  从基础设施看,福建省铁路、公路、能源等基础设施规模已全面超过台湾。福建省委政研室副主任谭亚川告诉记者,台湾自2009年以来铁路营业长度一直保持在1400公里左右。2013年,福建铁路营业长度是台湾的1.96倍,此后建设不断提速,成为大陆首个设区市“市市通高铁”的省份。到2018年,福建铁路营业长度已是台湾的2.48倍。

  从产业角度来看,福建一二产业规模均大幅超越台湾。2019年,福建的农业增加值是台湾的3.49倍,工业增加值是台湾的1.16倍;服务业增加值目前只相当于台湾的73.4%,但近六年增速达到9.6%,增速超过台湾的2.4%。

  从1996年来到福建漳平市永福镇种植台湾高山茶开始,台胞谢东庆见证了福建农业对台湾的快速反超。作为当地第一位台湾茶农,谢东庆的茶园从最初的300多亩一步步扩大到上千亩面积。茶园还尝试引种樱花,年吸引游客数十万人。

  如今,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入驻台企76家,其中高山茶企48家,年产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7.2亿元,前来创业就业的台农600多人,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中国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

  “台湾近二十年经济成长缓慢,而大陆则持续快速发展。”台商许睿峰说,福建经济总量超过台湾是迟早的事,他对此毫不意外。

  “首次实现经济总量赶超台湾,对地处对台前沿的福建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说,这将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更坚实的产业基础、更蓬勃的发展势头和更高质量的发展机遇。

  闽台融合不断深入

  经济总量赶超的背后,是闽台融合不断走向深入。作为对台工作的“排头兵”和“试验田”,福建通过贯彻应通尽通、落实惠台利民措施、促进民间交流等方式,积极先行先试,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2019年底,6艘台轮在福州连江黄岐镇对台客运码头对台供水站注满水后,缓缓离港驶向马祖。这是继“引晋入金”供水工程开通后,福建又一项对台供水工程——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

  闽台基础设施联通,特别是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的“小四通”备受关注。福建省相关部门介绍,目前“引晋入金”工程向金门日供水超万吨,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可达到每小时500吨供水能力。此外,与金马电力联网方案和向金门供气方案也已明确,厦金、福马通桥方案基本确定。“福建省一定会全力推进,希望早日能够通电、通气、通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对《瞭望》新闻周刊说。

  福建经济快速发展、更多惠台利民措施持续推出,闽台经贸合作不断提升。福建省委台港澳办介绍,去年福建省新批台资项目1382个,台企累计超过1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2000家。

  产业园区方面,厦门、泉州获批以“一区两园”方式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莆田妈祖健康城获批设立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已有32家台资企业入驻,年创产值近10亿元。联芯、矽品、福联、鑫天虹、古雷炼化一体化、台达绿色建筑等项目加速推进,台湾奇美、长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等项目落地。

  金融合作方面,两岸首家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获批设立,台企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颁证工作扩至全省,82家金融机构开通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开业,首批设立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保持大陆首位,福建6个国家级台创园继续包揽农业农村部和国台办综合评价前6名。

  伴随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闽台民间交流也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7月4日,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曾正道到莆田湄洲岛参访进香。这一次,除了拜妈祖,他还特意到岛上的“两岸同愿林”走了一圈。两年前,曾正道和多位台胞在湄洲岛义务植树,并将从台湾带来的10株牛樟树种植在同愿林,以此见证两岸友谊。

  来自台湾桃园的黄柏钦、姚佳玲夫妇,3年前了解到福建高校面向台湾招聘人才,毅然前来应聘。工作生活一段时间后,夫妻俩发现闽台两地的生活差异远比想象中小,于是把两个孩子接到身边上学,一家四口在福州稳稳扎下了根。

  作为近八成台胞的祖籍地,福建已成为广大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生活的“福地”。据统计,2019年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新增1万多人,同比增长近40%;累计吸引台湾青年超过3.6万人;累计有400多名台湾教师在福建省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执教,500多名台湾医师在闽执业,引进50个台湾建筑师团队、新增66个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

  赶超之后再出发

  尽管福建已在经济总量上赶超台湾,但台湾的先发优势依然明显。

  从发展阶段来看,福建仍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三次产业结构为6.1∶48.6∶45.3,保持“二三一”格局。而台湾已到后工业化阶段,三次产业结构为1.8∶35.8∶62.4,是典型的“三二一”结构。

  从产业发展角度看,福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比较优势,而台湾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占优,尤其在半导体、电子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优势显著。谭亚川分析说,长期以来,福建的产业结构偏轻偏传统、规模企业数量少,“只见星星难见月亮”,加上高水平科研机构不足,使得创新投入规模与强度偏低,科技创新能力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人均GDP是生产效率的主要标志。“2019年福建省人均GDP为15530美元,处于中高收入水平。台湾人均GDP为25889美元,已达高收入水平。双方仍有1万多美元的差距。”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蒋淞卿说,为此,福建仍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力争尽快实现人均GDP超越台湾。

  近年来,福建正加大力度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方面补齐短板。

  ——加快推进省创新实验室建设,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今年6月,福建能源器件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正式开工建设。这个由福建省政府、宁德市政府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建设的实验室对标国际一流,围绕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卡脖子技术及未来技术产业发展的前沿制高点,布局“新储能材料化学体系、新储能系统设计与工程、新储能系统应用场景”三大主攻方向和“先进材料与器件、先进方法与装备、产业建设体系、能源政策智库”四大支撑方向,构建从前沿技术研究,到产业应用技术研究的全链条创新布局和相互支撑的创新体系。

  该实验室是福建省确定首批建设的四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福建计划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和“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到2025年建成若干个省创新实验室。

  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说,福建还将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补齐产业结构、发展质量短板。

  今年3月,拟投资500亿元的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MDI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作为福州市今年集中开工的第二批100个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打造世界级的聚氨酯生产基地,将大幅提升福建省石化产业的发展质量。

  电子、石化、机械是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福建正着力建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水平,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等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以上汽宁德基地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中化泉州乙烯、古雷炼化一体化等石化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通过实施百亿龙头成长计划和千亿集群培育计划,福建省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已达45家,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达18个。

  做优存量,追求增量,福建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福建省工信厅综合处处长林明光表示,通过实施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新型功能材料、生物医药等4个集群已入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019年,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5400亿元,增长25%。

  ——加大医卫、教育、养老、文旅、体育等公共投入,补齐民生事业短板。

  年初,位于泉州市丰泽区的泉州正骨医院北峰院区开始桩基建设,建成后该医院可新增1000张床位。随着一系列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项目的建设,泉州市民将享受到更多的优质医疗和教育资源。

  近年来,福建省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改善。仅2019年,全省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0所、新增学位6万多个;推进医疗资源提质扩容,2家医院进入复旦版全国医院百强,69个县(市、区)公立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省级财政补助超过100亿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我们将立足福建实际情况,以财政政策的精准发力护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福建省财政厅厅长余军表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康淼?邰晓安?李慧颖?许雪毅)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