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推动对外开放超越的重要平台

——祝贺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2020年09月08日07:38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打造推动对外开放超越的重要平台

  线上线下两轮驱动,双向投资谋求共赢。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今日开幕,我们向厦洽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2018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向第20届投洽会发来贺信。两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推动投洽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升新水平、取得新实效,为各国各地区客商投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也为我省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重要的项目、资金等支持。

  当前,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的艰巨任务。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和国际资本与项目融合为目的的全球性盛会,2020厦洽会以“提振投资信心,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立足海丝核心区建设,继续强化“三大平台”功能,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有助于在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振国际社会投资信心、服务“稳外资、稳投资、稳外贸”工作,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新形势为厦洽会举办带来新挑战,提出新要求。本届厦洽会首次线下线上同时举办,化危机为新机,全面提升实效。线下论坛和招商注重提质增效,重点围绕新常态疫情防控下世界投资趋势、经济走向,着力研讨新发展趋势,着重推动项目对接落地。线上举行“云上投洽会”,从“面对面”洽谈为主,到开辟“屏对屏”对接新渠道,打造365天不落幕的展会,为中国招商引资数字化探路,为世界双向投资增添新动能。

  当前,我省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迫切需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力支撑。我们要以厦洽会举办为契机,着力打造推动对外开放超越的重要平台。根据线上线下联动洽谈招商的特点,围绕我省重点产业,提高投资项目的曝光率和对接洽谈的精准度,不断提升对接实效。抓住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实施外贸品牌战略,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对标国际一流,深化制度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预祝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圆满成功!(福建日报)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