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来闽联合开展调研

2020年09月11日09:18  来源:福建日报
 

  7日至10日,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李伟率调研组赴福建,开展“以发展乡村富民产业为重点促进农民增收”专题调研。在闽期间,调研组一行前往福州、泉州、漳州等地,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座谈交流,并实地走访企业、乡村,考察乡村富民产业发展情况。

  李伟指出,近年来,我国乡村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村就业和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不移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全力以赴做好特色现代农业大文章,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取得了很多成果经验和做法,在发展乡村富民产业上具有一定代表性。

  李伟强调,乡村富民产业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要适应市场发展方向,对标发达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必须在机制、政策上做文章。本次调研旨在了解乡村富民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研究对策,当面听取农村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关切与利益诉求,为相关方面进一步推动我国乡村富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提供决策参考。

  福建省副省长崔永辉,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秘书长陆开锦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刘必然)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