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州开幕 “航天人”汇聚弘扬航天精神

【查看原图】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州开幕。人民网 焦艳摄
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州开幕。人民网 焦艳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09月18日17:12

人民网福州9月18日电(林晓丽、焦艳)9月18日,以“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在开幕式上致辞,国际宇航联合会执行主任克里斯汀·费奇廷格、国际空间法学会主席凯伍·施罗格分别视频致辞。福建省领导郑新聪、崔永辉、林钟乐出席。

于伟国在现场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航天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北斗”指路、“嫦娥”问月等航天辉煌成就令全国人民倍感骄傲自豪,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成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的巨大力量。福建发展航天产业具有良好基础,福建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和数字经济发展规模等均居全国前列。福建将充分发挥“数字福建”优势,加强与国家重大专项对接,引进落地一批“航天+产业项目”;立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打造新时代海丝天路。

张克俭在致辞中表示,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希望广大航天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以实干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在接续奋斗中建设航天强国。希望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崇尚探索创造,不负芳华,在奋力奔跑中实现人生价值。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爱国奉献追梦,在笃定前行中成就事业。

开幕式现场还颁发了2019年度钱学森杰出贡献奖、2019年度航天重大项目奖,并举行了福建省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开幕式最后,领导们上台共同推杆,标志着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正式启动。

紧接着,大会主论坛举行。主论坛汇集了中外航天界的领军人士,共同研讨我国航天发展战略布局、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海上丝绸之路”空间信息产业发展、全球航天与开放合作等热点。

据介绍,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是继2018年和2019年之后召开的第三次大会。大会指导思想为“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繁荣学术,培养航天下一代”,致力于构建成为“航天领域面向国际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航天产学研协同的合作平台、传承航天精神和文化的科普宣传平台”。

据悉,此次大会将持续到9月21日,期间将依托学术、产业、科普、文创四大活动体系,举办16场活动,包括1场主论坛、1场座谈会、2场国际论坛、7场学术(技术)论坛、1场文化论坛、1场教育论坛、2场科普活动和1场展览展示。

本次大会由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国际宇航联合会、国际空间法学会、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支持,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承办。

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天基金会等主要负责人,福建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林杰,福州市市长尤猛军,以及航天院士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分享到: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