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检察官自动捐款救助被害人:“别难过,我们帮你”

2020年09月21日16: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检察官们让我的生活有了着落,也让我走出了恐惧阴影……今后我将更加阳光地面对生活和工作,更加积极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更加主动做防骗宣传小助手……”近日,福建省晋江市检察院收到一封来自一名外来务工小女生的感谢信,全文500字,近乎一半的文字感恩遇到晋江检察院,感谢检察官对她的帮助。

这个小女生身上发生了什么?又是什么让她有这些触动呢?事情还得从2019年11月说起。当时,全国人人大代表粟琼向晋江市检察院反映了晋江某纺织厂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小彭被电信诈骗的遭遇。

于是,检察官第一时间跟踪了解案情。原来,那时小彭收到了一条短信,对方将小彭购物的淘宝订单号、商品名称发给小彭并称小彭买的快递丢失了,要退款给她,让她按照短信的步骤操作退款。在对方的“指引”下,小彭通过微信Q币转账2600元,但却迟迟没有收到说好的退款2678元。心存疑虑和不安的小彭在跟同事交流后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那是我第一个月的全部工资,都被骗走了,这一个月我该怎么过呢?”十七岁的女生小彭看着微信里仅剩的4毛钱余额,哭得浑身颤抖。家境贫困的小彭原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才千里迢迢到福建晋江一纺织厂打工,本以为自己独立了,可以补贴家用了,可是还未从拿到工资的喜悦中走出的她,却遭遇电信诈骗,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

晋江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文龙获悉事情的始末后,主动联系当地公安机关,反映案情、推动立案,并综合电信诈骗犯罪特征督促公安机关根据支付款项涉及的银行卡方向继续查找其余被害人,加强并案侦查。

“我在晋江举目无亲,也不敢把被骗的事告诉家里,怕他们为我担心……”谈起被骗一事,小彭几度落泪,伤心不已。徐玉玉案仿佛在眼前,家庭贫困的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后伤心自己上大学的费用全部被骗走,郁结于心,最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小彭与徐玉玉有诸多相似之处,她们都属家境贫困,性格内向,被骗走的钱于她们而言都极为重要。

“别难过,我们帮你”,为了安抚小彭受伤的心、帮助她解决眼前的困难,晋江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决定对小彭同时进行物质救助和精神救助。检察官们发起自助捐款,半天内筹集了2600元并第一时间送到小彭手中,让她得以在那个月生活不受影响。另一方面,未检检察官联合司法社工共同对小彭开展心理疏导,同时对其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

在小彭打工的纺织公司,谈起被骗一事,小彭已经可以从容面对了。她说,这次经历让她看到了平时看似威严的检察官也有着无比亲切的一面,检察官亲自掏腰包捐款保障她的生活,利用业余时间给她做心理疏导、讲解防骗法律知识,所有的一切让她在异乡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林翠霞)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