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在福州举行

2020年09月21日16: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第三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现场。人民网 谢小姿摄

人民网福州9月21日电(谢小姿)9月21日上午,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三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在福州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名基层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完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了座谈讨论。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也在提高,但与基层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大病小病往城市医院挤,医生供不应求,医疗费用居高不下。”平潭台商协会会长吴政言在论坛上如是分享到。

吴政言表示,完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强化公共卫生教育,提高居民素质;强化公共卫生管理,综合整治;调整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基层民众医疗服务水平。此外,他还倡导健身运动,提高全民体质。

论坛上,与吴政言一同作主旨发言的还有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副主席曾艳红,台湾东海大学社会所教授、福州市台湾人才专家库成员马彦彬等来自台湾及大陆的10位嘉宾,他们分别带来了《两岸携手共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江岸区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创新乡村治理释放改革红利》等主题内容的分享。

“我认为两岸在基层治理和公共卫生事业方面可以相互学习借鉴。我相信,只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深度融合,就能造福两岸同胞。”陈奕廷对未来两岸交流合作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两岸基层治理论坛自2018年起,分别以“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和“乡村振兴”为主题,已成功举办两届,在两岸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发展成为两岸镇、村之间加强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平台。

本届论坛以“完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题进行交流,两岸基层代表建言献策,既分享各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探讨未来两岸基层基本公共卫生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共同推动完善两岸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增进两岸同胞健康福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