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庆黄金周期间将开展近百项文旅活动

2020年09月22日10: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据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消息,泉州市国庆黄金周期间将开展近百项文旅活动。截至目前,2020年国庆、中秋泉州文化旅游活动合计97项,其中,文化艺术演出类21项、主题活动类67项、文化展览类9项,优惠项目21项。而且,数据还在增加中。

这些活动,除了泉州中心市区,全市各个县(市、区)也都分布,文化和旅游融合,线上和线下并进,传统与现代交舞,能满足市民和游客吃喝玩乐购等多方面的需求。

文旅融合

传统与现代交织共鸣

泉州是一座传统与现代兼具的活力之城,在这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现代文化艺术的发展繁荣并行不悖,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各地多达67项的文旅主题活动,集中体现了泉州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之美。

作为每年国庆黄金周的重头戏,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三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暨泉州文创市集”活动依旧干货满满,以泉州文化为基础,以传承为依托,以创意为核心,举办富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文创市集”系列活动的同时,还有抖音平台“抖来泉州游”城市营销、直播、官方话题挑战、网红打卡等新媒体的营销推广方式的加入。

想知道闽南语有多少种表现形式吗?一个展览可能就可以全面了解。由泉州古城办和泉州文旅集团主办的2020润物无声国庆展之“言吾闽南”,将展出闽南语、喝茶话仙、闽南民间戏曲、金曲、四色牌、划拳、童谣、十五音、五色话等闽南语相关内容。此外,大家还可以参与到传统的民俗活动如“话仙”、讲古、赏月、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中。

除了展示和体验泉州优秀传统文化,还可以近距离体验新锐文化艺术。节日期间,在新门街一号地点盒子社区、新门街原蔬菜公司3号楼古城新门创客孵化中心一楼、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三期面粉厂大麦仓等地都将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文创市集。

好客惠民

推出系列消费券优惠措施

当前,泉州市正积极开展2020年泉州畅通“内循环”秋季攻坚行动,通过消费扩张行动等6大行动,掀起秋季攻坚热潮。双节期间,将推出21条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优惠政策,大家在游览的同时,还可以以优惠的价格品尝、购买到各地地道的特产和美食。

品铁观音茶、尝传统小吃、赏藤铁工艺、选特色伴手礼……9月29日至10月3日,由安溪县人民政府、泉州晚报社主办的“国庆中秋嗨购安溪好货”活动将在泉州晚报大厦一楼举行,活动将免费发放百万消费券。此次的“国庆中秋嗨购安溪好货”活动,共开设有五大主题展区,分别为茶叶展区、藤铁工艺品展区、特色农产品展区、文旅伴手礼展区及活动区,届时将有50家参展商齐聚一堂,让广大市民轻松享受“一站式”的淘货体验。

9月24日—9月30日,福建省商务局、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八闽美食文化嘉年华”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三期面粉厂大麦仓,八闽美食、伴手礼、文创产品共约70个摊位,结合现场舞台表演,打造美食狂欢节。

此外,泉州市多个景区、文艺院团将推出系列优惠措施,如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发布了在嘉礼馆(通政巷)可预约免费取票进场,泉州木偶剧院(泉山路)有公益低票价购票进场,对军人免票、高层次人才等预约免费取票进场;泉州南音艺苑推出低票价20元/人;清源山景区针对全国医护人员免费,随行人员(5人以内)半价优惠,永春北溪文苑生态旅游区推出门票五折优惠,黄田溪漂流票价半价等政策……

动静结合

好戏连台展览多样

作为全国有名的“戏窝子”,国庆黄金周期间,泉州好戏连台,由泉州各大文艺院团带来的21项文化艺术演出将唱响温陵大地。此外,各地各单位带来的9项文化展览,将让广大市民游客在非遗、传统文化等的活态传承展示、体验中,进一步了解泉州。

非遗展、石陶古砖碑刻拓片展、老照片展、油画展、书画展……黄金周期间,有9项主题各异的文化展览不可错过。其中,由泉州晚报社、泉州网、泉州市威远楼文物保管所共同主办的中山路老照片展,通过老照片将百年中山路的历史与韵味娓娓道来,值得期待。

10月1日-10月7日,由泉州古城办在泉州旧馆驿25号举办“清源驿国庆古琴展演活动”;10月1日和3日,在南音艺苑,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将先后举办文化惠民活动之《声乐专场》和《舞蹈专场》;10月2日到7日,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将连续6天为戏迷们带来梨园戏《李亚仙》《倪氏教子》《雪梅》《王魁》《朱文》《朱弁》,喜爱梨园戏的朋友们可到泉州梨园古典剧院欣赏。

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在10月1日-8日期间,每天都将有两场专场公益演出,分别是10月1日-10月8日16:00-17:00在鲤城区通政巷24号的折子戏专场;10月2日-10月6日19:30-20:30,在泉州木偶剧院(丰泽区泉山路355号)的折子戏专场。

除了中心市区,各县(市、区)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让各地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享用假日大餐。晋江市委市政府将于9月26日、27日、30日,分别带来合唱音乐会、古琴音乐会、民乐音乐会。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9月28日-10月2日,将在五店市露天戏台、晋江戏剧中心带来木偶剧公益演出,具体演出剧目和时间地点安排是:《玉骨鸳鸯扇》,9月28日19;30,在五店市露天戏台;《小美人鱼——爱丽儿》,10月2日(两场),15:00、19:30,在晋江戏剧中心木偶剧场。石狮市文化馆、石狮市南音艺术家协会将组织全市南音社团大会唱演出活动。 (黄宝阳)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