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农民文化周启动 上演“乡村文化嘉年华” 

2020年09月22日15: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9月22日起,围绕着“八闽丰收节节高、幸福小康样样红”这一主题,“2020年福建农民文化周”系列活动在“妈祖故里”莆田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作为福建省首个“乡村文化嘉年华”,为期一周(9.22-9.28)的2020年福建农民文化周在传统民俗表演“狮舞龙腾庆丰年”、省级非遗项目“澄瀛高跷”、国家级非遗项目“九鲤灯舞”等节目的精彩表演中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据了解,今年的福建农民文化周由省文旅厅、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在全省东西南北中分设五个会场,其中,闽中莆田为主会场,其余四个分会场分别是——闽东宁德霞浦、闽西龙岩上杭、闽南漳州长泰、闽北三明永安。

在接下来的7天时间内,各地文旅部门将在这次乡村文化振兴的大舞台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非遗项目展演、民俗技艺表演、乡村文化成果展示、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文化志愿服务、特色美食、丰收集市等活动将一一精彩亮相,也为“国庆黄金周”的“全福游”做了充分而广泛的预热。

活动现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在莆田市荔城区后黄古厝广场的民俗项目体验区,一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惠洋十音”“九鲤灯舞”“澄瀛高跷”“舞龙舞狮”吸引了不少游客,他们中很多人是第一次现场这么近距离地了解非遗项目;在传统美食制作体验区,一些小朋友亲手制作了红团、糍粑、豆腐等,感受了丰收带来的喜悦;在小吃和农产品集中展示区内,乡村特色的美食和飘香的瓜果稻谷让各地赶来的游客们频频举起手机拍照发圈。(蓝步华)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