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发布

2020年09月27日07:50  来源:东南网
 

25日,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发布《2019—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通过对全省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179条河流和21座大型水库“体检”评估,福建省河流和水库总体健康状况良好,河流生态流量有明显改善,但是河流纵向连通性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是福建省河湖健康持续改善的目标。

评估报告显示,福建省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179条河流健康综合指数大于等于70分的有159条,健康状况良好率达88.8%。其中健康综合指数大于等于85分的河流有22条,主要分布在南平和三明地区。首次发布的水库“体检”结果显示,大于等于85分的有2个,分别是三明的街面水库、池潭水库。

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师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苏玉萍教授表示,今年评估加强了河湖生物多样性特别是鱼类保有状态的调查,深化对闽江流域的评价,并新增21座大型水库的健康评估。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评估公众参与度提高,一共收集了超过6万份的调查问卷。本次发布会还举行了“福建省河湖健康公民科学家观测网”启动仪式。100名经过遴选的公众观测员将建立观测网,为未来的河湖健康评估打下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记者 张颖)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