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9月29日07:38  来源:福建日报
 

具体研究推进福建省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举措以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9月28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福建省贯彻落实措施;传达学习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精神,深入推进福建省专项斗争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大力推进“十四五”时期福建省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住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加快补齐福建省教育发展短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要坚定文化自信,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精心筹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要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聚焦面临的老问题和新挑战,全面实施“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健康福建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深入实施医疗“创双高”,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统筹推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不移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强化远端防控和后续健康管理,持续坚决打击海上、陆上偷私渡行为,对入境货物特别是冷链食品扩大监测范围、提高检测频次,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疏漏。要落实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盯住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强化医院、学校、人群聚集公共场所防控,做好国庆期间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要做好应对秋冬季疫情准备,落实核酸检测准备、医疗救治准备、应急处置准备、防疫物资储备。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住国庆、中秋两节旺销时机,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深入推进“全闽乐购”等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加大乡村游、文化旅游等推介力度。要抢抓四季度项目建设黄金时间,加快推进前三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建设,策划生成一批新的项目。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做好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景区安全及信访维稳、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两节”期间社会安定稳定。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论述,奋力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推动平安福建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要坚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健全体制机制,深入谋划“六建”工作,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实现常治长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党委(党组)要继续完善“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行业部门联动抓”的责任体系,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实效。(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