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假期 福建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2020年09月29日15: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9月29日电 29日上午,在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的阶段天气会商会上,福建省气象局回顾总结了9月份气象部门在防范强降雨、分散性暴雨方面的工作举措,并对国庆期间天气形势及关注防范重点进行了分析研判。

据悉,9月以来(9月1~2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75.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0毫米(29.5%),较去年同期偏多140.4毫米(4倍)。南平、三明、龙岩大部和漳州部分县(市)较常年同期偏多8成以上,以光泽偏多2倍为最;沿海大部地区降水偏少,7个县(市)偏少5成以上,以惠安偏少84%为最。全省平均气温25.3℃,较常年同期偏低0.1℃,较去年同期偏低1.2℃,各县(市)平均气温以漳州城区28.1℃为最高。中北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以松溪、政和偏低1.5℃为最;南部地区偏高,以漳州城区偏高1.0℃为最。晋江日最高气温39.2℃(9月1日)打破1961年以来本站历史记录。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29~30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中秋、国庆假期总体天气较好。1~3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4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沿海地区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5日,全省部分地区有阵雨。6~8日,全省多云。前期(1~4日)气温逐步回升,4日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可达28~32℃,后期(5~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

气象专家提醒,国庆期间气温变化较大,公众需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4~5日阴雨天气将卷土重来,有出行计划的公众要带好雨具,司机要注意雨天路滑,保持安全车距,谨慎驾驶。5~8日沿海有7~9级大风,风浪大,有滨海旅游计划的公众需注意防范。(吕春荣 吴舟 廖玥)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