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健委: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 切实保障疫情防控

刘燕婷

2020年10月01日13: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省卫健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大数据分析,拓宽工作思路,在疫情监测分析、精准防控、创新诊疗模式、促进人员有序流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积极有效阻击疫情传播提供支撑。

健康医疗大数据及公共卫生管理平台,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

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开展疫情防治工作至关重要,福建省卫健委随即建立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将居民健康信息、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等数据进行汇聚共享,建立福建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及公共卫生管理平台,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并实现全省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

平台建成后,省卫健委依托平台强化疫情监测分析、趋势研判和推动复工复产,做好确诊疑似病例、可能密切接触者、县域疫情风险、核酸抗体检测等数据汇聚分发和查询应用,支撑疫情精准防控。

建立全省统一远程会诊指导平台,巡诊病例1600余例次

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及公共卫生管理平台的基础上,为实现医疗联动互助,福建省卫健委建立了全省统一远程会诊指导平台,为疫情定点医院开展疑难、危重症病例会诊、医疗救治技术培训等服务。平台接入了全省90家省、市、县新冠肺炎防治定点医院,实现了全省疫情应急远程会诊网络全覆盖。同时,省卫健委紧急为所有定点救治医院配置远程移动查房推车,将远程会诊指导延伸到床旁,大大提高诊断效率。

截至目前,依托该平台全省已巡诊新冠肺炎病例1600余例次,巡诊重症、危重症病例500余例次,为福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

全面推广八闽健康码应用,已被调用1.65亿次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服务全省民众、提供通畅的消息互动,福建省卫健委依托福建12320微信公众号、闽政通APP开通“福建省新型肺炎防控便民服务平台”。平台提供疫情防控、疫情智能问答客服、疫情辟谣、捐赠款物指南、疫情24小时直播、疫情寻人等15个专项服务,以及疫情线索提供、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等3个查询服务。

同时,为方便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出门出行和返岗复工提供了便利,在省发改委的牵头下,省卫健委迅速上线“八闽健康码”服务,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与重点疫情高发地区入闽人员健康信息数据库、全国确诊和疑似病例数据库及省内医保、公安等相关基础数据的对接核验,并在全国率先实现后台自动审核,无需群众自行申报,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截至目前,省卫健委提供的发热诊疗记录已被调用1.65亿次,为保障“八闽健康码”应用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核酸检测信息共享互认,日均上报近5万条

根据国家文件精神,福建省卫健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省级机关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医院迅速响应,先后上线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为百姓提供发热、疾病咨询等便民服务;福州市卫健委、厦门市卫健委等地市卫健部门开启掌上抗“疫”通道,更好满足群众互联网咨询诊疗的需求。截至目前,全省约35家医院申请建设互联网医院,通过审批备案的互联网医院26家。

为推进核酸检测信息共享互认,省卫健委采集汇聚了全省相关检测信息,并共享推送至国家电子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和闽政通平台,更进一步为方便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系统累计上报核酸检测信息600万余条,日均上报近5万条。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