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最美高铁”合福线在闽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10月05日08:01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为家乡喝彩 为祖国点赞

昨日,“坐着高铁看中国”报道聚焦“最美高铁”合福线,集中报道了合福铁路沿线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看了相关直播和报道后,福建省广大干部群众心情激动、倍感自豪,纷纷为家乡喝彩、为祖国点赞。合福铁路沿线干部群众表示,要充分利用高铁带来的便利交通因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4日一早,省政协派驻古田县黄田镇洋上村扶贫第一书记黄才盛就和村民们一起,观看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黄才盛表示,作为合福高铁古田北站所在地,洋上村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迈开大步。在合福高铁带动下,村民们搬进了新村,主打产业脐橙随着南来北往旅客的口口相传,销售到越来越远的地方。为了打造高铁沿线最美的风景,下一步,洋上村将全力做好高铁沿线生态环境整治,吸引更多人来古田旅游、考察、经商,助推三产高质量发展。

“合福铁路开通后,闽清与外界的连接更紧密了,闽清的旅游也迎来了春天。”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卢敏说,国庆假期前夕,位于闽清县坂东镇新壶村的宏琳厝古民居对外试营业,游客乘坐高铁,可以在游完三坊七巷后,到闽清歇歇脚,去宏琳厝看看。“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今后,闽清将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农耕文化、生态环境融合发展,更好满足游客的多样需求,让更多群众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来自江西的舒幼雷,每次从福州回家,都能感受到合福高铁开通带来的便利:“以前,我们从福州回老家,要转几次车,时间长不说,特别累。合福高铁开通后,回家可以直达,现在中午11点走,下午两三点就到江西了,在福州吃过早饭,能回到老家吃晚饭,太方便了!”

武夷山是合福高铁沿线经过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之一。2015年合福高铁正式运营后,北京到武夷山不到7个小时,长三角经济圈内上海等地到武夷山只要三个小时,福州到武夷山一个多小时,便捷的交通让更多人选择乘坐高铁到武夷山。据统计,高铁开通前武夷山景区旅游人数为271万,(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高铁开通后景区旅游人数超388万人次,增长30%,高铁沿线城市江浙沪皖游客占比位列景区客源地前十位。今年国庆假期开始至4日,景区接待119561人次,其中门票销售45520张。

高铁的便利出行带动了武夷山研学深度游和休闲康养旅游。“高铁拉近了当地茶农和茶友的距离,‘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茶主题旅游因为高铁的开通正经历着新的发展契机。”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邓崇慧说,随着高铁网络的逐步完善,武夷山正打造“休闲康养经济圈”、研学旅游目的地,全力推动武夷山茶旅、文旅、体旅、康旅、展旅“五旅”融合,加快武夷山从自然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从旅游景区向旅游城市转变、从以旅游产业为支柱向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转变。

合福铁路建瓯西站为建瓯铁路枢纽中心客运站及建瓯铁路客运的门户。“近年来,我们抓住高铁开通的机遇,科学规划,拉大城市框架,在建瓯高铁西站规划高铁新区,建设用地面积6450.15亩,规划人口规模4.3万人,将高铁新区打造成建瓯重要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窗口。”建瓯市工信商务局副局长张家飚说,目前,高铁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功能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学校、电商产业园、公交站场等均已建成。同时,建瓯充分利用高铁带来的便利交通因素,招商引资,吸引了多家企业入驻高铁新区,总投资达30多亿元。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