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卫生监督所:“互联网+卫生监督”助力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

2020年10月10日14: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0月10日电(刘燕婷)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卫生监督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积极探索“互联网+卫生监督”的监管新模式,将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卫生监督的执法效能,福建省卫生监督所已陆续建成“福建省卫生监督电子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福建省集中消毒餐具饮具追溯系统”“福建省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系统”“福建省从业人员感染性疾病健康检查信息系统”和“福建省卫生监督投诉举报平台”。这些信息化成果,即将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集中亮相。

卫生监督电子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维护多方合法权益

为更进一步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福建省卫生监督电子执法全过程记录系统”应运而生。

该系统是通过手持移动执法终端、实时同步传录的创新型执法记录仪、现场快速检测设备等,快速有效地获取现场检查、取证、上传及文书打印等监督信息,对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中的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记录,真实、准确反映行政执法行为并辅以应急远程指挥管理功能,实现所有执法流程规范化、档案电子化,过程痕迹化的一户一档全过程记录模式。用信息化的手段“止争扬正”,同时对提升执法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集中消毒餐具饮具追溯系统:“信用+监管”新模式

“互联网+卫生监督”新模式的触角,延伸到了“舌尖上”,数字建设搭建出了“福建省集中消毒餐具饮具追溯系统”。该系统通过企业自主备案机制建立餐具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的基础档案、各批次产品自检信息、生产销售台账信息等数据,并关联卫生监督机构日常抽检结果及案件查处情况,实现与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互联互通。

集中消毒餐具的外包装膜上印有对应的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即可实现追溯信息全程在案、卫生状况随时可查,并辅以异常情况监测预警与投诉举报反馈服务,开启福建省集中消毒餐具饮具“信用+监管”新模式。

卫生监督信息公示系统:一站式提供全行业多方位监管数据

为使广大群众能便利地查询各行业各领域的相关监管信息,福建省卫生监督所搭建了“福建省卫生监督信息公示平台”,平台可提供省内卫生监督领域全行业多方位监管数据的公示服务(包含PC端、APP、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

其中,“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子系统”提供全省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的执业信息查询,及近年来全省无证行医案件的查处信息查询;“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子系统”则实现“一趟不用跑”的全流程网上办理;“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子系统”,将全省各级监督机构的随机监督检查、抽查结果进行归集整理,依法向社会公开。

从业人员感染性疾病健康检查信息系统:促智能化监管

为实现对从业人员健康检查信息的全面管理,推动业务流程的标准化、自动化、规范化、便捷化,福建省卫生监督所搭建推出“福建省从业人员感染性疾病健康检查信息系统”。该系统实现了电子健康证明格式全省统一,跨院跨地区互认,生成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电子证照,并同步在“闽政通”APP上线健康证明查询和亮证功能,提供数字化验证手段,让老百姓领证查证一次不用跑。

同时,从数据采集、信息汇总到终端查阅,该系统全方位提升健康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有效防止个人健康体检信息的遗失、伪造和篡改,实现从业人员、用人单位、行政执法部门三方实时无缝查询,为智能化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卫生监督投诉举报平台:一步扫码即可投诉举报

为创新卫生监管手段,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福建省卫生监督所建设了全省统一的“卫生监督投诉举报平台”。

该平台以微信小程序为主,汇聚包括WEB端、APP、微信公众号、12320平台以及各主流媒体等来源的投诉举报信息,通过实时分发,统一流转至各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并限时进行反馈和公示。公众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便捷的查询医疗卫生机构、医师、护士的基本信息,实现一步扫码即可开展投诉举报信息的采集和上传,提高公众监督参与力度。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