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搭建互联网医院 打造就医便民新模式

2020年10月10日16: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家住福州的张木兰老两口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曾经让老人最头疼的就是去医院挂号看病。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怎么也想不到,如今坐在家里就能看上病。通过微信小程序,两位老人进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就可以和医生进行视频问诊,医生还通过这个平台,查看到病人三个月内在福州市所有医院的看病记录,在线开具电子处方,医保在线实时结算,药品在线下单送货到家。这是央视新闻联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组记者日前在福州看到的一幕。如今,VR智能导诊、刷脸挂号、扫码取药,这些听起来有点特别的就医场景正逐渐成为福州市很多医院就诊的新常态。

去年以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在福建省卫健委的领导下,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搭建温馨、舒适、专业、便捷的互联网医院平台。互联网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服务端,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处方续方、医保在线结算、心理咨询、药品配送、便民邮寄、药学服务等健康医疗服务,延伸拓展医疗服务半径,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

足不出户,畅享多方位在线咨询服务

为拓展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积极拓展线上咨询服务,实现在线心理咨询、药学服务,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

互联网医院集结院内医疗专家,提供“在线咨询”服务,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与权威医生一对一问诊,获得专业医疗建议。针对健康人群或存在心理问题的亚健康人群互联网医院也开通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心理咨询医生将根据咨询者的不同心理症状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与心理干预,提高咨询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守护咨询者心理健康。

此外,为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互联网医院上线“药学服务”“线上客服”等功能,院内专业药师将在线解答用药问题,包含药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为咨询者获得精准、权威的用药指导。

复诊续方医保结算,全流程服务闭环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发挥院内专科优势,为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提供线上复诊续方服务。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无需多次来院,凭借3个月内线下就诊记录,即可通过互联网医院向医生发起线上复诊。接诊医生将根据患者病情和过往记录,为患者进行相应诊断。

此外,互联网医院依托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认证,成为全国首家基于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结算的互联网医院。参保患者可通过医保在线结算诊疗费及药品,享受“问诊—购药—医保支付—药品配送”的全流程服务。

VR导诊,沉浸式就医体验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完成VR服务对接,突破时空界限与物理限制,把VR技术的“沉浸感”优势转化为医疗服务效能,实现患者全方位、沉浸式、交互式诊疗体验,成为福建首家完成VR对接诊疗服务的互联网医院。截至目前,VR导诊点击量已突破9万,获得公众的一致认可。

通过手机,市民即可享受院内VR实景导诊精准定位至院内具体科室,并获得合理的路径指引。此外,VR服务也创造性地实现导诊服务,当患者通过VR服务定位至具体科室的医生时,可在当前VR页面点击“在线咨询”,跳转至该医生的互联网医院问诊页面。同时,患者也可点击页面内的“预约挂号”,之后即可跳转至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公众号平台,选择相应时间后预约该医生号源。

自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以来,互联网医院取得了诸多新进展,在省属医院首家完成医疗机构许可证加注“互联网医院”、全国首家基于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结算、福建首家完成VR对接诊疗服务,种种突破都彰显了互联网医院卓越的建设成效。医院还致力于互联网医院的管理研究,《公立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建设及管理规范研究》入选2020年福建卫生健康政策创新研究课题,起草的相关建设规范草案入围2020年信息标准委员会地方标准。基于价值链理论的公立互联网医院诊疗成本比较研究分析了线上、线下慢性高血压患者和陪护人员除医疗费用以外需要负担交通费和时间成本,以及线上就医增加药品配送费用等差异,综合对比表明互联网医院线上就诊比较线下次均可节约成本91.6元,该研究论文荣获第十五届(2020)华东地区医院管理论坛论文一等奖。(杨秋波)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