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已建成450家母婴室 年底前将再建成64家

2020年10月13日13:50  来源:厦门网
 

母婴室建设是检验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目前厦门市已建成450家母婴室,母婴设施导航系统近期也进行全新升级。按照计划,厦门市今年还将新建64家母婴室,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

去年,在市卫健委等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厦门市新建设完成了68家母婴室,新建数量居全省前列。位于地铁2号线蔡塘站的母婴室,室内采用暖色调设计,墙上张贴可爱的卡通图案,温馨而舒适。母婴室内,婴儿床、消毒柜、温奶器等设施一应俱全,细节设计温馨实用,如墙角处加装了防撞设施,最大程度降低对婴幼儿的伤害。厦门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客运中心岭兜站区副站长张洁玲介绍,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宝妈都是“一拖二”来母婴室,接下来他们还将增加玩具、消毒柜等设施。

厦门市还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在全省率先启动“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地图导航系统”,将岛内外大部分公共场所母婴室纳入其中,可通过“健康厦门”“i厦门”等微信公众号查找周边母婴室位置和情况,近期还新增任意查找及留言版块等功能。按计划,厦门市今年将新建64家母婴室,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届时,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将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厦门市的工作重心将从母婴室建设转向婴幼儿照护试点的建设。不足3岁的婴幼儿照护问题成为近年来受到关注的“一老一小”民生大事。为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8月12日,厦门市出台了《厦门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今年厦门市已在建6所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机构,作为示范点以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无人照护的问题,为人民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厦门日报记者陈莼)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