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催生融合发展聚变效应 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

苏海森

2020年10月13日15: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优势:山弦楼魂海韵造就“丰厚家底”

凭借“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景致,漳州东山成了游客心仪大海的理想地。白志强摄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位于漳州南部的海岛县东山县接待旅客近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5亿元,再次成为旅游热门地。

事实上,凭借“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景致,作为漳州大力打造海洋旅游的代表,东山素来是游客心仪大海的理想地。这里海湾辽阔,沙滩平缓,绿树成荫,胜景众多,是全国第六大、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拥有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珊瑚保护区、国家健康型海水浴场、一流的旅游沙滩,海岸线长达162公里,享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第一名、中国优秀旅游县、国家级生态县、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等美誉。

如果说优美的自然滨海风光是东山吸引游客的“第一要素”,那么位于大山深处的福建土楼(南靖)景区则依靠以传统民居建筑为载体的厚重文化来打动人。

在福建土楼(南靖)景区,古香古色的云水谣古镇是游客享受“慢生活”的理想地。张梦帆摄

“吸引我们到这里旅游,最大的原因是福建土楼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生土夯筑建筑所展现出来的神奇、雄伟以及带给人的震撼力。”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再次到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打卡”的四川游客田先生道出了他之所以对这里情有独钟的原因。

事实上,田先生对福建土楼情有独钟的原因也是福建土楼(南靖)景区这处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最足底气”。据悉,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主要聚集地,现存土楼15000多座,以造型奇特、历史悠久、保存完整闻名于世,堪称“土楼王国”“艺术殿堂”。其中,“两群两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于200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东山滨海风光和南靖神奇土楼只是漳州近年来大力打造“山海”两条旅游精品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等诸多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漳州文旅资源丰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1处、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0个、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35项、国家历史文化街区4个、中国传统村落45个。

当然,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丰富的文旅资源只是“基础”。

地处福建南大门,对接“珠三角”,介于厦门和汕头两大经济特区之间的“左右逢源”区位;物产丰饶,是全国有名的鱼米花果之乡,水果品种多达330多种;山、海、江、平原兼备,福建第二大江九龙江横贯全境,拥有完备的陆地和海洋两大生态体系,森林覆盖率64.83%,生态城市竞争力强;历代才俊荟萃,黄道周、林语堂等文化名人享誉海内外,名胜古迹众多,人文底蕴深厚,素有“海滨邹鲁”美誉……这些“要素”则为漳州打造区域性目的地城市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