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报道之一

法治护航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陈欢欢

2020年10月14日17: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福州市鼓楼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并以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的业绩,对“三个如何”命题作出了回答。人民网福建频道今起推出《“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聚焦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鼓楼》系列报道,揭示鼓楼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样貌与创新实践。

 

福州鼓楼,八闽首善之区,自古以来便是福建省、福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汇聚资源优势,发展劲头足。

2020年8月,鼓楼区入选首批40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名单,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县级地区。

“执政兴区离不开法治护航,法治建设到位了,人民生活才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鼓楼区区长黄建新说。

近年来,鼓楼区的法治政府建设引领带动了整体法治建设,使社会运转更有序,营商环境更优化,带来的良性循环效果显著。

争当“排头兵” 打造法治“首善”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福州市军门社区是一个以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工作的模范社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听取网格化管理和社区党建工作介绍,肯定他们的工作有创新、有特色。

2019年9月18日,福州市鼓楼区区长黄建新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鼓楼区司法局供图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这些年来军门社区始终在探寻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军门社区是鼓楼区践行“三个如何”的一个缩影。

如何成为法治政府建设“排头兵”?对于鼓楼区来说,关键就在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回答好“三个如何”命题。

正是缘此而来,基层法治实践在鼓楼不断推进,2016年10月,鼓楼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一流法治城区的奋斗目标,鼓楼区依法治区最强号角全面吹响,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的首善之区。

2017年7月,鼓楼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推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工作的决定》,在福建省首创以人大常委会重大决定形式推进法治建设。

鼓楼区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邓晓东认为,该决定出台后,其执行情况依法列入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接受区人大有力监督,有利于形成权责清晰的依法治区大环境,明确一府两院推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扎紧制度笼子 敞开监督大门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如何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鼓楼区有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

图为2019年7月鼓楼区司法局驻社区律师谢漫芳在于山社区开展社区干部法治培训讲座。鼓楼区司法局供图

2012年3月鼓楼区出台《关于建立鼓楼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实施方案》,2014年12月出台《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全面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林菲兰是鼓楼区司法局副局长,近年来鼓楼区实行政府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制度,每次区政府召开常务会,她都要列席会议。“机构改革前,我担任区政府法制办主任,负责处理区政府法律事务方面的日常工作,现在法制办并入区司法局,政府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方面的合法性审查将更加严格。”

鼓楼区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行政决策的举措不止于此。在实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基础上,2015年8月,鼓楼区政府还聘请了75名各行业专家,在福州市率先组建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为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发挥“智囊团”作用。同时,出台《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健全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机制。

此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鼓楼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程序更加规范。“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的社会治理新机制的建立,也有效防止了执法“踢皮球”。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听取区政府法治建设专项工作汇报,加强对行政权力依法运行情况的监督。多年来,鼓楼区政府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满意率以及对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复率均达100%,支持法院依法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00%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有了完善的工作机制,鼓楼区行政权力监督有效开展,效果显现。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四个及时率”连续6年名列全市第一;区政务门户网站绩效考核实现全省“十连冠”;审计监督项目质量考评实现全市“四连冠”。

以法治促善治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现在社区办事很方便,经常看到辖区保安在大街小巷巡逻,生活在这里,我们觉得很安心很满意。”正在鼓楼区中山社区居委会办事的居民说。

图为鼓楼区举行2019年国家宪法日期间举办践行三个如何奏响法治强音专场文艺演出。鼓楼区司法局供图

鼓楼区以法治推进善治,让居民办事环境便捷高效、诉求表达畅通有序、生活环境和谐稳定。良好的法治环境成就鼓楼区的核心竞争力。

鼓楼区在福建省率先开通12345便民呼叫平台,并依托“智慧鼓楼”“社区幸福通”等智能平台,完善一线处置机制,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打造服务型政府;区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审批服务事项占比分别达97.41%和71.64%,463个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18.94%,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小时,个体工商户“自主申报、自动核准、自助打照”智能化登记系统实现街镇全覆盖;推出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33条措施等十余项省市领先惠企创新举措;在全省率先常态化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打造“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省领先品牌;建立“1235”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鼓楼区法治建设亮点多多。

鼓楼区深入践行法治为民、便民、利民的理念,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先后荣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国家级生态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等称号。

法治鼓楼,大步向前。2019年以来,在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评估命名工作启动的背景下,鼓楼区找差距、补短板、树标杆,结合实际出台示范创建指标体系,高标准加快建设一流法治政府。如今,鼓楼区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成为法治中国建设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样本。

“法者,治之端也”,鼓楼区坚信,随着法治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法治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十九大擘画的法治蓝图必将实现!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