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报道之五

在市场监管法治化上发力:秩序与活力的统一

吕春荣

2020年10月18日10: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福州市鼓楼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并以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的业绩,对“三个如何”命题作出了回答。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聚焦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鼓楼》系列报道,揭示鼓楼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样貌与创新实践。

 

城市CBD,以五四路为纵轴,华林路、湖东路、古田路为横轴,交织而成的“丰”字形经济核心区正点燃楼宇经济引擎;城市中轴,三坊七巷与繁华商圈交相呼应,地铁输入了四方人流和商流……如今,福州鼓楼区已有超过12万户市场主体、近80家世界500强企业选择“入鼓”,发展势头愈发强劲。市场主体活力的激发,离不开当地政府以法治思维构建的科学高效市场监管体系。

以规范监管优化营商“软环境”

达明美食街香飘四溢,东街口沿线潮玩缤纷,白马河畔文创精美……散发着烟火气和时尚范的各类摊位、集市在鼓楼“串珠成链”。随着夜幕降临,接连涌现的集市把鼓楼的夏夜装点得更加明亮。

鼓楼的夜色经济。邹家骅摄

在鼓楼多点开花的夜色经济集市和“时尚品质商圈型、文旅夜市融合型、便民服务专业型”夜色经济形态背后有一套“看不见”的管理规范。今夏,鼓楼区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适当放宽集市外摆管制,并在全省率先推出《鼓楼区发展“夜色经济集市”规范工作导则》(试行),“量身定制”了种种管理措施,以规范化监管和服务护航夜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导则规定集市点位应多利用夜色经济特色街区自有空间、商业综合体和大型超市外围场地等现有公共空间,且要遵循“十不得”规则,包括不得挤占道路红线、不得设置在非硬化场地等。明确属地街镇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集市运营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摊位业主要落实“亮卡经营”等经营责任。同时对集市环境卫生、现场秩序及经营安全等日常管理作出了“三严抓一排名”规定。

在明确各项规范制度的基础上,鼓楼区“夜色经济集市”实行积分管理、月度排名,由街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进行监督、考核,对出现违规行为的摊位业主进行扣分,对积分排名靠前的业主适当予以减免摊位费等奖励,而对连续多次排名靠后或违规经营的业主将取消经营资格,并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

近年来,鼓楼区严守执法监管之“度”,严防执法扰企,在对民营企业执法过程中,特别是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夜色经济监管等领域,全力避免简单化和“一刀切”的简单粗暴执法监管方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使企业心存“踏实之感”。

同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动各执法部门建立负责人集体讨论案件制度,定期召开案审会,确保了涉企行政执法公平公正、程序更加规范。

以严格执法维护市场“硬秩序”

“一直以来,我们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等破坏发展环境的违法行为,重点围绕保健品虚假宣传、混淆使用他人字号、商业贿赂等行业乱象,结合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线索来源,发现案源,依法查处,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合法权益。”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案审会集体讨论行政处罚案件。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去年7月,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福州某公司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的1份音乐考级佣金支付记录凭证,且明细未见如实入账。根据当事人是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福州地区办公室授权的艺术水平考点,并代理考级报名业务这一情况,办案人员顺藤摸瓜,查获了一起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案件。

后办案人员查明,当事人作为从事乐器销售、音乐等级考务等业务的经营者,通过员工个人微信账户向代办艺术水平等级考试报名事务的音乐培训机构老师支付佣金,诱使其尽可能选择在当事人处报名参加考试,以此获得更多的报名费返点,并提高公司的知名度以拓展经营业务。当事人以非法手段谋取交易机会,破坏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鼓楼区在维护市场秩序执法过程中,注重回应群众期待。以“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示范单位”为重点,把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协同来抓,在东街口商圈构建“创建消费维权联盟”,落实消费者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依法从严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

据了解,2019年以来,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30969件,办结29745件,办结率达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3万元;持续加强12315举报案件和“诉转案”查处力度,共督办“诉转案”案件83件,罚没77万元。

围绕解决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问题,鼓楼区运用大数据手段,建设了全省首家智慧食安智能监管平台,包含“智慧食安”监管APP和“食安鼓楼”微信服务端口,实现远程监测预警及信息公示和市区级不合格检测信息的及时有效处理,首创证照比对、健康证识别等功能,通过对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二维码进行多维度数据分析,快速掌握企业实际经营状态。

餐饮店是否无证经营?食品企业卫生状况怎么样?哪家是“笑脸”餐厅?这些都能在“智慧食安”找到答案。自动分析检查结果、判定监管人员在岗情况、实时上传检查数据……大数据实现了监管人员移动执法、餐饮企业主动配合、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有效提升执法效率。

“店里的大屏幕公开了操作间、备料间的实时监控视频,不在店里的群众也能通过‘食安鼓楼’微信公众号看到实况直播。”福州东街口商圈网红茶饮店“喜茶”现场负责人吕晓珍说,线上线下的“明厨亮灶”,让店员操作更加规范,也让群众消费更加放心。

据悉,2019年以来,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为卓有成效的市场监管执法工作,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两项国字号荣誉。

以信用奖惩打造商圈“金名片”

“茉莉分”当钱花,守信享受实惠;联合奖惩格局形成,失信寸步难行;企业信用联盟壮大,营商环境优化……在福州鼓楼,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当地的一张“金名片”。

鼓楼区在各县(市)区中率先开通行政审批服务信用快车道。池远摄

“企业靠不靠谱一目了然”“信用不但看得到,还用得着”……东街口信用商圈“信易+”场景自亮相以来,市民好评如潮。

依托辖区商贸业发达的优势,鼓楼正高标准打造东街口信用商圈,创新推出了“信易食”“信易穿”等14个“信易+”场景。同时,鼓楼区引入第三方信用机构,并组建鼓楼企业信用联盟,已有40多家成员,为消费者提供各类信用福利。

不仅是商圈,鼓楼区还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个人等方面,全模型、全要素地打造信用体系,为城市信用体系的建设探索新路径。鼓楼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周例会、月通报,将信用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将信用信息采集融入到办理注册登记、资质审核、日常监管、公共服务等环节,及时准确采集相关主体的信用行为,提高信用信息质量,截至目前鼓楼区已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17万余条。

与企业共同为信用场景应用“头脑风暴”的同时,联合奖惩措施也在持续推进,构建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落实红黑名单制度,将各领域内的恪守诚信、记录优良者列入红名单,严重违法失信者列入黑名单。“红黑”之间,赏罚分明。现已累计认定红黑名单3700余例,形成联合奖惩案例3600余例。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这让不少失信企业和个人从以往的‘要我改’向如今的‘我要改’转轨。”鼓楼区信用办工作人员举例,有企业被列入行政处罚公示名单,一下就坐不住了,立马通过签署信用承诺、接受信用培训、整改失信行为,来提升其信用分值。

福州市鼓楼区在市场执法监管方面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以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实现了秩序与活力的统一,有效助力高质量发展。

 

《“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报道:

法治护航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法治促善治 打造营商环境“鼓楼样板”

以法治力量“撬动”基层治理

法治守护乡愁 “唤醒”古厝记忆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