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报道之六

以法治文化熔铸“法治品格”

苏海森

2020年10月19日11:1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福州市鼓楼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并以入选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的业绩,对“三个如何”命题作出了回答。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聚焦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鼓楼》系列报道,揭示鼓楼区法治政府建设的生动样貌与创新实践。

 

民族英雄、中国近代外交的先行者、中国国际法学的“开山者”林则徐,积极了解西方法律学说、整肃监察制度的“帝师”陈宝琛,喋血戊戌变法的林旭,创办私立福建法政专门学校的刘崇佑……福州鼓楼法治人物辈出。

二十世纪初,建于鳌峰坊的福建官立法政学堂,建于乌石山麓的私立福建法政专门学校,为近现代福建法治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

“法治鼓楼”建设在深厚的闽都法治文化底蕴下稳步前行,熔铸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品格”。2016年“七五”普法启动以来,鼓楼区立足新起点,对标新要求,着力将法治宣传拓展到法治实践全过程,崇法尚德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平安和谐的法治基础更加坚实,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主题下,谱写了弘扬法治文化、培育法治信仰的新篇章。

回望五年,鼓楼全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6200余场次,全民守法意识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不断提高,全区刑事案件总量持续下降……这是一份亮眼的法治答卷。

奏响“合唱” 实现普法“大提速”

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39个区直部门普法责任清单,211项任务指标,齐心协力织就全民普法网,构建“大普法”格局,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实践成为了生动的普法课。

鼓楼区检察院在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鼓楼区司法局供图

成立“七五”普法宣讲团,全区联动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举办宪法修正案、民法典等主题法治讲座1900余场次,用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法治理念播撒到群众心间。

推进精准普法,2014年即在省内率先常态化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实现社区法治宣传工作点全覆盖,驻点律师每周半天面对面、零距离为老百姓释法答疑,普法更接地气,引导社区居民养成遇事找法的行为习惯。

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推行说理式执法,行政执法过程中从事实说明、证据列举、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处罚裁量等方面强化执法文书说理性,使每一份行政处罚决定是同时成为“普法宣传书”,普法和执法相得益彰。

创新普法载体,社区法官工作室、云玲工作室、“检容心苑”、“暖心姐姐”妇女维权普法站、海容青少年社会工作中心、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示范点、一流法治城区体验教育展示馆……夯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网络,打造了项目化普法新样本。

融合传统宣传模式与现代传播手段,24个区直单位和街镇积极开展微信公众号普法,政民互动智能平台“鼓楼幸福通”有效扩大普法覆盖面,政法机关“两微N端”形成新媒体普法矩阵,提升了普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传承创新 让法治浸润人心

“一片三坊七巷地,半部中国近代史”。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也是鼓楼最著名的景点。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严复、林觉民、叶在增以及投身“宪政运动”并参与起草《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林长民等福州历史名人均生于斯、长于斯或祖居此地,他们都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留下了法治足迹。

位于鼓楼区南街街道三街七巷社区的律师工作室和法治宣传站。鼓楼区司法局供图

这个只有0.44平方公里的老街区,保留着150多处明清古建筑。在众多古建筑中,林则徐纪念馆、瀛榕律师文化示范点、三坊七巷法治宣传站等法治景点镶嵌其间,历史和现代相融无间,成为“法治鼓楼”一张亮丽名片。

漫步鼓楼街巷,宪法、禁毒、环保等主题法治宣传栏随处可见,“一街镇一特色”法治文化长廊各有特色,让居民出门“见法”。各社区因地制宜,共享“一老一少一普”、“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党建工作直播间等阵地和人才资源,设立线上线下普法课堂,传播法治精神。

“七五”普法期间,鼓楼还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主题各异的法治文化阵地,让“法治之花”枝繁叶茂,成为法治鼓楼的生动注脚。

依托福山郊野公园建成鼓楼法治园,包含普法花廊、法治驿站、法治花园等景点,集法治宣传、游览观光、健身娱乐等特色亮点于一身。在左海公园建成禁毒法治教育基地,以青砖黛瓦的水墨剪影彰显鼓楼特色,运用3D互动、VR、全息投影等高新技术,以不同的视觉及创意平面互动形式,面向全社会开展禁毒法治宣传。还有首个省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示范点”,定期开展微课堂讲座、以案释法、视频宣教等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此外,每年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等征集活动,普法快板《扫黑除恶保平安》、法治微电影《非常肇事》等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

以“遵纪守法,从我做起”、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等为主题,每年举办“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暨青少年“中华魂”主题读书演讲系列活动,法德同行,成为中小学生增强法治观念、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聚焦重点 释放“法治红利”

在重点对象普法方面,紧抓“关键少数”,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全面实施中心组学法、年度学法统一考试、党校法治培训、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宪法宣誓、旁听庭审等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成绩作为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法治素养成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

位于福山郊野公园的鼓楼法治园。鼓楼区司法局供图

紧抓“成长时期”,鼓楼区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以道德与法治课、少先队活动课、法治实践体验活动课为载体,发挥课堂主渠道的法治普及教育作用。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配齐配强学校法治副校长,配备学生普法通用教材,开展校园法治巡讲、模拟法庭等活动370余场次。研发“云课堂”,打破时间和场所限制,为学生提供全面及时的法治教育资源,受教育学生7万余人次。

紧抓“活跃人群”,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实施意见》,落实涉企部门普法责任,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助力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各种涉企政策法规培训班、座谈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惠企法规政策。

在重点内容普法方面,鼓楼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开展讲座、交流分享、集中学习、党课、主题实践等形式的法治学习宣传活动950余场次,宣传版面、LED屏、新媒体等各类载体阵地联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共同追求。

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法治需求,鼓楼区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禁毒、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国家安全等主题普法活动,张贴发放普法公益广告、普法手册、挂图、知识读本等普法材料数十万份,让法治宣传天天见、处处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鼓楼区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题活动,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及时进行法律解读,发布典型案例,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云讲坛”“检察官说法”等活动,坚持普法“不掉线”,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学校复课献计献策,聚焦“六稳”、聚力“六保”。

随着一流法治城区建设的加快推进,鼓楼区的普法工作也在提档加速。鼓楼区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 ……这是不断释放的“法治红利”。

 

《“三个如何”的使命必答》系列报道:

法治护航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法治促善治 打造营商环境“鼓楼样板”

以法治力量“撬动”基层治理

法治守护乡愁 “唤醒”古厝记忆

在市场监管法治化上发力:秩序与活力的统一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