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持续保持全国较高水平

2020年11月12日17: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1月12日电(陈欢欢)根据福建省教育厅消息,“十三五”期间,福建省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稳中有升,持续保持在全国较高水平。

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1.6万所,在校学生840.1万人,教职工共63.41万人,其中专任教师50.08万人。同2015年相比,学前三年入园率98.55%、比增1.2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03%、比增0.8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18%、比增3.0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6.67%、比增13.87%,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26.26%,比增8.26%。福建教育体系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的需求,正向“上好学”的目标迈进。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十三五”以来,福建省持续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26.06亿元资金补助建设752所公办园,安排4.94亿元专项资金购买民办园服务,在公办园就读幼儿占比达48.74%。同时,基本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92.4%的随迁子女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80%以上乡村小规模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福建省提前一年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县域基本均衡”国家督导评估。此外,建成并不断完善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每年全省财政性支出资助资金达26亿元,惠及100多万人次学生,实现应助尽助。

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成效渐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省中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7%、95%以上。创新以高职“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全省45所高职院校与605家企业在166个专业,联合开展高职“二元制”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单独招生考试,录取企业员工2.15万人,是上年的7.4倍,占今年全省高职扩招任务的40.48%。2019年,福建省因“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环境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是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的4个省份之一。

高等教育创新驱动发展渐入佳境。福建省现有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8所、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5所,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8所。高校141个学科进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前70%,3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引进国家级高端人才100余人,师生在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中奖牌总数、金牌数等均名列全国前茅。制定实施《福建省教育系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高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占全省总数80%以上,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占全省总数50%以上,获国家科技三大奖、省科技一等奖数占全省总数50%以上,贡献全省70%以上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

教育要素保障继续增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965.86亿元。省属本、专科学校生均拨款标准分别从每生每年7000元、5000元提高至12000元,各类生均拨款定额标准达到部属高校水平。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试点开展师范生公费教育,在全国率先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建立县管教职工编制、人员经费、岗位设置管理新机制。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全省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到500元。此外,全面推进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加强学校“三防”建设,全省中小学封闭化管理率、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及中小学和城市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及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均达到100%。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