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435.08公斤 福建建阳示范片连续四年实现“吨粮田”

2020年11月13日07:48  来源:东南网
 

12日,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专项管理委员会专家李春喜教授领衔的专家组,对福建农林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再生稻主产区优质丰产高效品种筛选及其配套的机械化轻简栽培技术”进行了测产验收,专家组随机抽取的建阳水吉示范片平均亩产为435.08公斤,比同片传统栽培法多25.56%。

目前,全国再生稻种植面积超过1200万亩。“原来再生稻再生季产量只有一两百公斤,效益不彰,限制机收再生稻产量有三大难题,即适宜机收强再生力品种少、再生季腋芽萌发率低、机收碾压减产严重。”福建农林大学林文雄教授说。

林文雄团队对机收再生稻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创建了“全程机械化再生稻丰产高效品种筛选及其三保两促一攻丰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几年来,示范片再生季再生稻产量稳定在400~450公斤,加上头季稻的产量,亩产已连续四年实现“吨粮田”,标志着该技术体系攻克了机收再生稻产量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建省水稻主产区建阳已经逐步推广这种新种植模式,面积达1.2万亩。(记者 赵锦飞)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