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非过评药品省级带量采购 福建已节约医疗费用2.97亿元

2020年11月13日11: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1月13日电(吕春荣)“今年,我省探索开展省级非过评药品、四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福建省医保局副局长刘家城12日在发布会上说。

12日下午,福建省医保局召开福建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刘家城在会上就“福建省执行国家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情况”及“福建省省级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情况”作介绍。

已节约医疗费用2.97亿元

谈及“省级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刘家城介绍,2020年一季度,福建省医保局联合省卫健委、省药监局首次探索开展非一致性评价药品省级集中带量采购。本次集采工作坚持带量采购、以量换价、确保使用的原则;坚持药品质量保障,通过专家遴选方式选择品种,明确企业准入资质要求,加强全链条质量监管;坚持市场发现价格,促进企业公平竞争。

刘家城说,中选结果于3月23日产生, 14个品种中13个采购成功,与同产品全国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品种最高降幅86.28%,最低降幅32.25%,平均降幅66.39%。省级非过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已于4月27日与国家第二批药品集采结果同步落地。

“截至2020年10月27日(执行半年),全省完成约定采购量的64.78%,中选药品占同层次同通用名的93.60%;中选药品供应保障情况良好,未发现药品不良反应异常风险信号;全省已节约医疗费用2.97亿元。”刘家城说。

四类医用耗材平均降幅超5成

谈及“省级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刘家城介绍,2020年二季度,省医保局联合省卫健委、省药监局在开展省级非过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基础上,按照积极稳妥、分批分类的原则,选择部分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医用耗材类别,试点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据介绍,首批开展人工关节(含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留置针、超声刀、镇痛泵等4类医用耗材省级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于7月6日产生。

“各类医用耗材大部分临床主流产品均有中选,最大限度保持了临床使用状况的相对稳定。较我省现行采购价相比,人工髋关节平均降幅35.32%、人工膝关节平均降幅32.12%、留置针平均降幅67.51%、超声刀平均降幅40.77%、镇痛泵平均降幅78.88%。中选结果已于8月1日在我省落地执行。截至10月31日(执行一季度),全省完成约定采购量的42.14%,总体进展良好,已节约医疗费用0.76亿元。”刘家城说。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