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建”,带你走向AI未来

2020年11月14日09:02  来源:东南网
 

  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1日在深圳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福建代表团展示、推介了一批前沿技术。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福建省以人工智能(AI)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蓄能待发。

  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福建的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得到深度融合和推广应用,部分人工智能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人工智能成为引领福建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福建建设的核心动力。当前,福建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和研究机构正迅速成长,新一轮AI(人工智能)大潮使福建人工智能产业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

  AI让服务机器人更“聪明”

  随着人机交互技术的逐渐成熟,机器人国内市场销售额稳健上升,在福建,人工智能产业已蓄势待发。

  一款白银黑配色、萌感十足的机器人,能语音交互、讲解带路,还能人脸识别、红外测温。“这是我们新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笨小宝’。”福建汉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机器人可实现定点迎宾接待、讲解带路、智能语音交互、广告宣传、业务咨询、场馆介绍等功能,机器人内置配送置物仓,可满足客户智能配送的需求。这个项目是数字福建100项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之一。

  人工智能已从单点技术突破向多点产业融合方向发展。在福建省科技领域,传统、单一的产品及服务正在向多元、智能、定制化服务升级,并推动相关产业向纵深发展。

  由福建中航赛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福仔(FOZZY)机器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70cm高度的拟人态智能机器人,集成了超声、红外、触觉、视觉、听觉、压力等56个传感器,具备出众的运动能力,在高交会上格外抢眼。

  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它以大数据云平台为基础,通过平台接口开放、场景多元化、云端快速响应、功能定制等应用,可以让用户体验机器人在多领域多行业带来的便捷服务。

  伴随人工智能的兴起、人机交互技术的逐渐成熟,服务型机器人产业已陆续成型。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294.1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159.2亿美元,占机器人市场份额的54%;服务机器人94.6亿美元,占机器人市场份额的32%。到2021年,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亿美元。凭借着国内市场销售额稳健上升的趋势,福建机器人产业也迎来了快速且迅猛的发展期。

  深耕专业领域

  记者在高交会现场看到,应用于专业领域的机器人更多了,机器人产业正往细分领域不断深耕。

  龙岩智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聚光系统高端装备测试验证示范项目——聚光机器人,可用于北方供暖、工业蒸汽、发电,并正在西北洽谈多个化工、制药及食品加工等行业的能源合作项目。

  公司副总经理罗晓杭说,相比普通太阳能通常只能在白天使用(否则要昂贵的储能电池),聚光技术改变了这一缺陷。但是过高成本限制了该行业发展,为此,公司提出了区别于欧美的全新聚光解决方案,核心部件和自动清洁等重大创新以及聚光机器人独特的高挑设计等,让聚光的效率提高5%~10%,成本下降30%以上,设备寿命延长2~3倍,最终让聚光相关应用成本大幅下降。

  在技术突破、资本催化、市场驱动下,福建省人工智能正在逐步落地应用,助力各行各业升级。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正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在工厂、检测、医疗、农业、金融、交通和政务等10多个领域行业的示范应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开启智慧生活新场景

  记者在高交会福建展区看到,福建省一些企业正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

  福州天地众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林航说,公司着力于智慧城市新基建领域的探索,特别专注于5G下数字会议融合运用创新升级。

  高交会上,该公司展示的智慧城市之数字多媒体4K全链路项目,打通了信息孤岛,可满足各区域各层级各系统各领域的实时协同指挥反馈的管理升级需求。

  “我们的这几款视频信号传输线缆,是立足4K承载8K分体式复合缆,可拆可卸,即插即用,预埋不用认方向,可帮助施工人员降低错误率,减少信号损失;维修时不用拆墙破坏现场,光电转换接插紧凑,更重要的是方便未来5G发展预留扩展升级,将真正解决目前工程领域线缆施工维护的难点、痛点。”林航说。

  “5G时代到来,万物互联变成现实,AI的加速发展实现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新阶段。”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高级工程师张章学表示。

  海峡信息技术公司在会上展出了一款基于自主创新的黑盾“云机智营”网络安全主动防御平台。“这个平台旨在构建城市级行业特色的安全运营服务,提供情报预警能力、安全可视能力、持续监测能力、协同防御能力。”张章学说,平台从威胁情报云(云)、协同联动(机)、智能分析(智)、安全运营(营)等四维度,通过运营服务整合客户的资产、风险、事件等安全相关数据,帮助用户构建常态化安全运营能力。

  人工智能对产品开发、服务创新、产业升级具有强劲的驱动作用和“头雁”效应。数字经济为福建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动能。数据显示,福建省2019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元,增速近20%,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0%。人工智能产业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正成为数字福建发展的强劲引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珂)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