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领导赴漳州市调研推进挂钩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

2020年11月16日08:4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深入诏安县、长泰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调研推动挂钩帮扶工作,看望慰问贫困群众,研究化解信访积案。他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胡昌升先后到挂钩帮扶的诏安县院前村、汀洋村贫困户家中,面对面了解实际困难和帮扶成效,手拉手鼓励他们鼓足勇气克服困难,实打实要求当地干部细化帮扶措施。他实地察看了乡村特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情况,强调要切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把力量聚起来,把产业带起来,让百姓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要着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整合科技、人才、资本等资源要素,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精心编制实施村庄规划,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整治,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保护传统乡村风貌,守住绿水青山,留住记忆乡愁。要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基层高效能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

在挂钩帮扶工作座谈会上,胡昌升强调,要慎终如始,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认真查缺补漏,发挥“一键报贫”平台作用,聚焦问题台账集中发力,确保贫困家庭、贫困群众一个不落下。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发挥各协作单位优势,集众志、汇众力,持续推进产业对接、就业帮扶、扶智扶志,推动对口帮扶同区域协同发展紧密融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贡献。(记者 郑昭)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