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政务服务首批“跨省通办”落地实施

2020年11月17日08:2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政务服务首批“跨省通办”落地实施

  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近日上线“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作为福建省“跨省通办”网上办事统一入口,专区提供“跨省通办”服务事项、通办专窗、特色专栏、办件查询等网上服务。首批上线福建省漳州市与广东省潮州市“跨省通办”事项60项,福建省福鼎市与浙江省苍南县“跨省通办”事项20项,福建省龙岩市与广东省梅州市、江西省赣州市“跨省通办”事项38项,标志着我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落地实施。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要求,省发改委、省数字办、省经济信息中心积极推进该项工作。“跨省通办”服务事项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自助机办理等方式实现,打破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实现跨省异地办事服务。

  漳州市与潮州市“跨省通办”业务涵盖社医保、住房公积金、商事主体登记、特种设备生产许可等重点领域。通过在两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在网上开设“潮州漳州跨省通办”专栏,积极为两地企业与人民群众提供跨省异地办事服务。

  福鼎市与苍南县“跨省通办”业务涵盖跨省就学就医、婚姻登记、户口迁移、社医保等民生领域。通过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分设“浙闽通办”“闽浙通办”直通专区,通过设立专员代收代办、线上传递、邮寄送达、异地视频会商收件等形式,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网络流转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上送达办理结果,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水平。

  龙岩市与梅州市、赣州市跨三省政务服务的“跨省通办”业务涵盖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业资格证书核验、学历公证、驾驶证公证等38个高频事项。通过在三地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实体办事大厅开设线上、线下“跨省通办”专区,为三地企业与人民群众提供跨省办事服务。

  “‘跨省通办’专区服务破解企业与人民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为企业、群众跨省异地办事提供便捷化服务,将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群众获得感。”省数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网上办事大厅将充分发挥我省数字政府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能力,持续拓展“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功能,与来闽外来人口较多的河南省、四川省、湖北省和江西省积极对接,推进更多“跨省通办”业务上线,进一步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记者 王永珍)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