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院校、中职学校、专业群

2020年11月17日09:20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院校、中职学校、专业群

  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福建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日前印发并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我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按照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引领改革、对接产业、支撑发展的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到2022年,建设10所左右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30所左右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20个左右高水平高职专业群、90个左右高水平中职专业群。

  重点任务提出,提升立德树人水平。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建立健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体系。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方面,《方案》提出,建立以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书证融通、毕业生就业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为重点的质量评价体系。加强督导评估工作,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扩大行业企业参与评估,实行校级质量年报制度。

  提升产教融合水平方面,《方案》提出,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加强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合作,实现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享、基地共用,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行“二元制”、现代学徒制,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牵头或参与组建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引领职业教育集团化、联盟式发展,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提升专业发展水平方面,《方案》提出,科学合理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需求导向的专业设置调整机制,形成符合办学定位、精准对接产业、结构优化清晰的专业布局。面向区域或行业的重点产业,依托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一批高水平服务产业专业群,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整合功能,促进专业资源共建共享,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

  提升课程教学水平方面,对接国家教学标准,规范研制程序,建立公开制度,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推动“课堂革命”,将课程教学改革推向纵深。对接职业岗位群,参照行业技术标准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优化专业课程体系,科学设置专业(技能)课程。校企共同开发课程、专业教材等教学资源。

  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方面,《方案》提出,以“四有”好老师标准打造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方面,《方案》提出,以“信息技术+”升级传统专业,发展数字经济催生的新兴专业。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建设数字化教室、智慧课堂和虚拟工厂、虚拟车间等仿真实训基地,开发融媒体教材等信息化教学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与学新格局,促进自主、泛在、个性化学习。开展信息化全员培训,提升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信息素养。

  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方案》提出,围绕服务两岸融合发展,加强闽台职业教育深度合作,与台湾优质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共建二级学院、专业,联合培养产业人才。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扩大招收沿线国家学生来闽留学,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在沿线国家建设海外职业教育培养培训基地,面向“走出去”中资企业海外员工和当地员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和学历职业教育。(记者 张立庆)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