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科技创新引领石材业逆势增长

2020年11月19日16: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福建南安:科技创新引领石材业逆势增长

南安石材贸易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出口石材量分别占全国的60%和55%。图为南安水头一处石材荒料场(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王雄 摄

初冬时节,走进“中国石材之乡”福建南安市水头镇,沿途可见运输石材的车辆川流不息,来自海内外的客商穿梭于镇上的石材厂,显示了这个石材小镇特有的朝气。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材行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国内外市场萎缩,但南安石材产业却在逆境中实现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南安石材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值527.6亿元,同比增长11.5%。

“尽管疫情对石材业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我们公司仓库常年都保持了3个月的原料库存,因此疫情对公司的生产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华辉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炜煊说,今年一季度工期有所顺延,但二、三季度复工后都赶上进度了,产能还有所扩大。

王炜煊坦言,作为南安石材业龙头企业之一,华辉石业能在此次疫情中度过危机,除了做好原料储备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司一直注重生产设备电气自动化升级改造,实现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

在华辉石业生产车间,先进的大理石排锯、红外线桥切机、全自动大板磨机生产线等高端石材设备在不停运转。王炜煊说,公司连续多年斥资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加工机械,使切割效率与切割准度更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石材废弃率。

从“制造”走向“智造”,在水头,像华辉石业这样注重用“科技”武装石材的企业越来越多。因为科技创新,甚至原先被视为污染物的石材边角料,如今也成了抢手货。

成立于2006年的鹏翔石材有限公司,是福建省首家人造石生产企业。每天,来自南安其他石材企业的边角废料、石粉、石碴被运到这里,碾压成粉末后,再经过特定的装置和技术处理,进行高温黏合,制作成人造大理石。

“除了消化南安本地的石材废石外,我们还消化了安徽、广东等地的废石。”鹏翔石材总经理王达欣说,公司先后与同济大学、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研发出近百项废旧石材再利用新技术。

变废为宝,不仅解决了碎石无处可去的难题,也成就了企业的发展。目前,鹏翔石材已成长为福建省最大的人造石生产企业,年产值超6亿元,产品远销欧美。

“通过科技创新,南安石材不再是冰冷的形象,开始有了‘温度’。” 英良石材集团董事长刘良说,有了先进的技术手段,石材既可以是绚丽的手机壳,也可以是化身为手表的装饰,还可以是汽车的高级内饰。

在英良石材的“五号仓库”,不仅展陈高端石材资源,展示新潮的石材工艺、设计理念,甚至还呈现与石材有关的现代生活方式。在这里,玫瑰石、珊瑚石、水晶石、半宝石、寒武石等来自土耳其、挪威、丹麦等30多个国家的800多种石材展品,被加工成各种创意石材工艺和装饰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据统计,南安市现有石材企业1300多家,行业年产值逾600亿元,贸易范围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出口石材量分别占全国的60%和55%,是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世界级石材生产交易中心。

“目前石材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全球石材展示体验中心,推动形成集设计研发、艺术创作、跨界联合、创意运用、线上线下展示体验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链。”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说,今后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平台和产业空间布局,通过技术改造、人才培养等途径,努力培育千亿石材产业集群。(王雄)

在南安水头,石材不再仅是人们眼中冰冷的形象,它既可以是绚丽的手机壳,也可以化身为手表的装饰。新华网 王雄 摄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