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标准化领域专家榕城畅谈“标准共通新路”

2020年11月21日10: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1月21日电(吕春荣)20日上午,以“推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实施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标准化论坛·海峡两岸标准化分论坛在福州市举行,近百名海峡两岸标准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台资企业代表参会。

论坛上,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培惠介绍,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充分发挥先行优势,创造性的建立了两岸行业标准“共同选题,共同研制,共同比对,共同使用”的工作机制,在行业标准共通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和亮点。

如,建成了大陆首个“两岸绿色能源产业标准化与认证信息服务平台”,涉及24个行业,收录20779项台湾标准,其中现行有效标准13219项,为两岸标准化的政策研究、产业标准化与认证信息的传递提供重要渠道。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主任纪正昆指出,在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道路上,一定要有标准化伴行,一定要有标准化做支撑。福建创造性地将标准化手段应用于两岸行业共通,瞄准两岸农业渔业、光伏电子、贵金属饰品、冷链物流等热点领域。

论坛上,多位海峡两岸标准化领域专家学者也紧紧围绕“探索两岸标准共通新路”这一主题,畅谈了两岸行业标准共通路径举措,并分享两岸在科技园区、茶叶、养老、计量等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和新实践。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旨在探索海峡两岸在若干领域先行开展标准合作,建立完善标准合作的平台,为两岸的融合发展先行先试、实践创新。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