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靴岭尾村:一把剪刀促兴旺

【查看原图】
剪纸馆墙上的剪纸作品。人民网 林晓丽摄
剪纸馆墙上的剪纸作品。人民网 林晓丽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1月27日08:44

人民网宁德11月27日电(林晓丽)从前的袁作干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和一把剪刀结下不解之缘。

袁作干是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靴岭尾村村民,两年前,在外打石头谋生的他选择回到村里种植草莓。也是在那一年,村里开了个剪纸馆,县艺术馆的老师每周都会来上课。农忙之余,袁作干常溜达到剪纸馆看看热闹,剪纸老师孔春霞让他跟同村的学员一样,也拿起剪刀试试,没成想,这剪刀一拿起来,剪得比初学者都要好。

成了村里“最有天赋”的剪纸能手,袁作干上了心,起初在村里定期跟着孔春霞学剪纸,到后来,干脆拿着剪好的剪纸,到县艺术馆去向她请教。

从刚开始学剪纸,到现在自己独立创作,农民袁作干一股脑地扎进了剪纸艺术的海洋。不过,弯路也没少走。“刚开始他学剪纸喜欢画龙,但是怎么都画不好,后来我跟他说,农民最熟悉乡土,可以从乡土中取材。”孔春霞说。

于是,种草莓的袁作干剪起了草莓,艺术来源于生活,果不其然,他剪出的草莓特别有生活气。“不是那么写实,但是很写意,特别灵动。”孔春霞这么评价袁作干的作品。

实际上,袁作干与剪纸结缘,得益于近年来,靴岭尾村创新实践,打造“清新乡野、文创田园”的剪纸特色村。柘荣剪纸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基于此,近年来,靴岭尾村以“文创”为媒,带领村民学习剪纸的艺术创作技艺,对外搭建文创产品,为群众拓宽增收路。

如今,走进靴岭尾村,映入眼帘的是座座院落有文创,面面墙上画剪纸。剪纸进村庄,丰富了靴岭尾村人的乡村生活,也提升了大家的文化素养。“教村民们剪纸不只是教剪纸技术,而是教他们剪纸背后的文化和寓意,这也有助于他们进行创作。”孔春霞说。

去年,靴岭尾村被授予“柘荣县剪纸特色村”荣誉称号,这给了驻村第一书记吴盛坤很大的信心。“希望发展剪纸文创能够展现村内特有艺术文化,提高文化氛围。”

吴盛坤说,接下来,靴岭尾村还将打造文旅发展模式,吸引游客来到靴岭尾村学剪纸、游乡间,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