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琼桂三省携手率先开通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2020年11月28日10: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1月28日电(林晓丽、邵玉姿)27日,福建、海南、广西三省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开通上线,标志着全国首个“跨省通办”自助机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启用。目前,平台已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达392项。

其中,海南可在闽、桂通办的涉及社保缴费明细查询、户口项目变更、机动车驾驶证换证等13个部门230项;广西可在闽、琼通办的涉及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补换领、出入境记录查询打印等公安部门7类32项;福建可在琼、桂通办的涉及公积金提取、居住证自助擦写、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24个部门130项。

据悉,目前三省已累计投放政务自助机近1500台。“跨省通办”平台的开通,将极大便利三省群众异地办事,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大大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也对全国“跨省通办”的先行探索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蔡荣富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将充分运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进一步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优势,积极推动与上海、武汉、四川、重庆、河南等人员往来较多省市加强对接与合作交流,持续拓展“跨省通办”。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