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首府”福建长汀法律护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2020年11月29日09:5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1月28日,《龙岩市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苏海森摄

人民网龙岩11月29日电(苏海森)11月28日是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当天,《龙岩市长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实施,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步入法治轨道。

首届“名城杯”客家传统手工木工技能竞赛作品展。人民网 苏海森摄

据悉,为充分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长汀县抓住修改后的立法法赋予了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契机,积极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立法工作,完成了《条例》草案的编制工作,并开展了多轮的专项论证、全面广泛的意见征集,以及反复的修改完善。

长汀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当天还展出各类传统手工木雕。人民网 苏海森摄

今年5月,龙岩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条例》。同年9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条例》于当年11月28日正式实施。

《条例》分为总则、保护规划、保护要求、保护措施、法律责任、附则共6章47条,具有地方性和可操作性,在法律遵循方面将使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开发工作进一步依法有序推进和更具可持续性。

“名城岁月”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人民网 苏海森摄

从2013年开始,长汀县将每年的11月28日确定为该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并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除了《条例》颁布实施启动仪式,今年的长汀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还举行了食在名城·创新客家菜肴及长汀名厨风采展、“名城岁月”摄影大赛、汀州历史文化专题讲座、“古韵汀州杯”书法作品展及“翰墨绘汀州”书法家走进长汀现场题写及采风、2020年首届“名城杯”客家传统手工木工技能竞赛、“约绘汀州”绘画展等多项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食在名城·创新客家菜肴及长汀名厨风采展。人民网 苏海森摄

长汀县古称汀州,地处福建省西部,是古代汀州府的所在地,有“客家首府”之美誉,拥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1200多年的建州史,是国务院1994年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福建省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中唯一的县级城市。

长汀县完整保留了原有古城池格局,古城保护核心区2.4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店头街、南大街、东大街、水东街等四大历史街区和省苏维埃旧址历史地段。

长汀县古城一角。人民网 苏海森摄

近年来,按照古迹保护、风貌保存、古韵留存原则,长汀在保持历史街区和古建筑风貌的同时,打造形成了“一江一城一岛”独有的旅游资源,让千年古城的风貌得以呈现,“古韵汀州”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有效推动和激活了旅游业发展。

2019年,长汀县接待旅游人数441.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亿元。在疫情影响下,今年前三季度长汀县接待游客165.14万人次,收入17.01亿元,旅游市场依然可观。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