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 福建“出招”守住小型水库安全底线

2020年11月30日12:37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社会化管养,守住小型水库安全底线

近日,福建省水利厅出台《全面推行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的指导意见》,明确2021年在全省小型水库全面实行以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社会化管养模式。

根据意见,社会化管养是以政府为主导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管养机制,即小型水库管养责任主体将全部或部分小型水库管养业务推向市场,通过向社会市场主体集中购买服务的方式,形成规模效益,吸引专业队伍承担小型水库的管养工作。

福建省现有小型水库3433座,66%为公益性,数量多且分散,有相当部分“年龄”较大,进入“多病”期。现有的管理模式下,存在人员缺、力量弱、经费难、管养差、隐患多等问题,影响水库的安全运行。

“通过试点地区的实践,社会化管养可谓是管好用好小型水库的有效途径。”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水利建设管理水平的若干意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中央和省级水利维修养护补助经费,优先安排实行市场化运行维护的水利工程。随后,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因地制宜,开启了小型水库社会化管养的先行先试。

2019年,泉州南安市145座小型水库全面推行社会化管养,公开招投标购买社会服务,由中标的物业公司负责南安市小型水库的日常巡查、保洁、维修、养护、参与应急演练等工作。

家住南安市霞美镇四黄村的黄桂林是洞坑水库的巡查员。“汛期每两天巡查一次,平时每五天巡查一次。每到一处观测点,都要按照物业公司规定拍照上传到日常巡查App,同时还要根据现场情况填写汛期水库巡视检查记录表。”黄桂林说,巡查时若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向物业公司反映。

物业公司就像小水库的“保姆”,各类问题都由其协调解决。不仅要做好垃圾、杂草清理,水库的标识上漆、维护,清除溢洪道可能出现的堵塞物等日常保洁与维护,对于巡查员发现的问题,物业公司还要根据合同及时处理。譬如,出现重要问题第一时间报告所在乡镇政府和水利局,联动处理。此外,还要检查启闭机设备是否能够正常工作,做到按照用水需求和规定的放水时间及时放水等等。

物业公司的管护标准如何确定?据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厅组织制订了《福建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明确维养内容、标准要求。各地也结合实际制定管理办法,如泉州市出台了《泉州市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指导意见》《泉州市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合同范本》和《泉州市小型水库物业式管理考核办法》,从管理模式、运营范围、合作方式、量化考核等多方面指导社会化管养工作。

“此外,福建省还通过采取随机抽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来确保管养工作的实际效果。从而让小水库实现责任从‘有名’到‘有实’、管理从散乱到规范、维养从业余到专业的转变,确保小水库‘有人管、有钱修、能安全’。”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