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沙县富口镇:区域联建,要的就是“一盘棋”

2020年12月01日09:10  来源:东南网
 

    近日,三明沙县富口镇东部片区与沙县官庄国有林场签约,将片区内5个村的35775亩林地打包交由林场经营管理。待采伐后,扣除生产成本,双方按45%与55%的占股比例分成。

  这是富口镇自今年3月推行区域联建党建模式以来,取得的又一成果。

  富口镇东部片区共有白溪口、延溪、姜后、罗溪和白溪5个村,各村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在推进改革、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受限于单体体量,难以持续稳定发展。

  为此,今年,沙县以列入全省首批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富口镇试点区域联建党建模式,整合该镇东部片区5个村,菁英茶叶、金楠苗木“两新”组织以及县农科所、综合农场等共9个基层党支部成立区域党总支,镇党委组织委员任第一书记。“主要目的是促进不同单位、不同行业的党组织之间互联互帮互助,促进资源集聚、力量集中、政策集成。”沙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罗光炎说,“力求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打破各自单打独斗局面,形成‘一盘棋’效应。”

  片区采取“一月一例会、一季一观摩、一年一考评”办法,由党总支牵头,9个基层党组织轮流“做东”,围绕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重难点,每次确定一两个议题交流,确定一两个基层党建中的共性或突出问题,共同分析研讨、商定方案,共商发展对策。

  同时,推行村干部绩效考评,每人每月提取500元划入绩效奖金池,根据每季度村干部量化考核得分、年终测评得分等统筹发放绩效补贴。

  区域联建后,委托专业公司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确定区域经济发展项目,明确各支部在区域产业体系中的产业分工和发展方向,重点培育竹木加工、花卉苗木、工业产业、乡村旅游四项主导产业。

  富口镇党委书记张水英说:“片区立足各村支部和非公企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信息、技术、土地等不同优势,实现了产业发展优势补充。”县农科所发挥技术优势,开发黄金百香果等新型品种,带动姜后、罗溪等村村民集体种植、共同增收;金楠苗木党支部牵头流转了白溪口、姜后等几个村的200亩土地,推进花卉苗木集散市场建设,将带动350名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约60万元……

  “过去,一个村亩数少,管理成本高,林场不愿合作。现在,5个村林地打包和林场合作,不仅很快达成意向,还争取到更多利益。”姜后村村支书姜发增说,此次姜后4355亩林地交由林场经营,林场将以每亩出材量10立方米保底,相比自己管理出材量仅6立方米,到砍伐期后,村集体收入年均将增收近70万元。(记者 朱海华 方炜杭 通讯员 许琰 庄腾)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