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买农机政府给补贴 厦门推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2020年12月03日10:14  来源:厦门网
 

厦门同安顺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熟练操作谷物联合收割机。 (厦门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供图)

翔安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机械将桔秆和菜叶粉碎,再与益生菌及豆渣搅拌,最终还田,达到改良土壤的作用。(记者张奇辉摄)

  当前正值秋冬种的农忙时期,在厦门岛外的田间地头,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全面提高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农机广泛应用的背后,是厦门市持续推行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的强农惠农政策,农机购置补贴就像给现代化农业发展装上了“助推器”。

  “机器换人”

  推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刚刚忙完翔安区内厝镇马铃薯的新一轮播种,厦门翔安闽翔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近文终于有了几天的休息时间,“从8月开始,一直到11月中旬,我的拖拉机已经在地里忙了两三个月了”。

  马铃薯是翔安区的主要农作物。2018年,厦门市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建设,翔安区已率先完成2个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的建设。示范点的建设不仅带动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还提高小农户使用农机作业的积极性。

  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对种植马铃薯的农民来说是最为期盼的。曾经是一名司机的许近文看好农业生产机械化的前景,2014年回到老家翔安,转行成了一名新型职业农民,陆续买了6台大中型拖拉机,还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人一起从事农机服务。

  他介绍道,“马铃薯、胡萝卜生产全程机械化,主要应用于耕整、起垄、播种、管理、收获等各个环节,提高了作业质量和效率,节约了作业时间。以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例,人工成本降低5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65%以上。”

  “机器换人”,促进农村生产力,改变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截至11月底,全市主要农作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60.2%和73.11%,分别较2018年提升13%和10%。

  补贴激励

  提升农机服务效率

  11月27日,在同安区莲花镇窑市村,一派秋收时节的繁忙景象。厦门同安顺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熟练操作谷物联合收割机,成片水稻整齐有序被收割。

  合作社理事长张志顺介绍道:“从下地到结束,前后仅2个小时就完成了6亩地的收割,要是依靠人工,4-5个人要干上大半天,有了农机购置补贴,我们的使用成本大大降低,农机使用效率也随之提高。”

  从手握锄头的传统耕作到“一条龙”机械化作业,农民们尝到了现代化农机带来的甜头,使用农机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厦门市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导、政企联动等措施,持续培育壮大农机合作社等服务主体。

  过去3年来,厦门市三家农机合作社共享受农机购置补贴76.93万元,购置了35台轮式拖拉机、旋耕机、水稻插秧机、根茎类种子播种机等农业机械,作业服务面积达8.5万亩。

  以张志顺的合作社为例,一到农忙时节,他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农民们纷纷预约他的农机服务。合作社从一开始的8个社员发展到现在50多人,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1台、插秧机6台、起垄机2台、收割机1台等。

  今年,为了提高农机利用率,厦门市还为农机插上“数字化的翅膀”,首选厦门同安顺仔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安装北斗卫星定位车载终端,通过管理平台可以全天候对农机的位置、状态等进行监控,同时采集数据,规范作业区域,有效提高作业质量。

  政策加码

  农机装备不断升级

  在翔安区新圩镇面前埔村的设施大棚里,一台崭新的秸秆粉碎机正在作业,工人抱着秸秆送进机器,通过机器处理,秸秆成了碎末,细腻松软。

  厦门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防兴奋地介绍起这台刚刚到货的“新宝贝”:“这台机器真好用,它可以把秸秆快速粉碎,粉碎后的秸秆经过微生物菌发酵后,变废为宝,成了有机肥实现还田,不仅减少污染,还可以改善土壤环境,一举多得。”

  让郭防更高兴的是,这台秸秆粉碎机还享受了农机购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压力,我又新订了一台大型搅拌机,用来制造有机肥,实施秸秆还田就更方便了。”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满足的是农民需求,带动的是产业发展。据了解,厦门市自2018年启动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以来,相继出台了《2018-2020年厦门市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资金使用实施方案》《厦门市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购置符合条件的机具实行应补尽补。

  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生产所需机具和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农业绿色发展所需机具得到了重点支持。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农机总动力已达到36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水稻插秧机保有量逐年增加,3年来,拖拉机和水稻插秧机分别增加了302台和14台,全市农机装备能力持续提升。

  【温馨提醒】

  申请农机补贴 动动手指即可

  为了提高农民购买农机积极性,方便办理补贴申请,厦门市创新服务手段,网上全程受理农机购置补贴。农户购置补贴机具可随时通过厦门农机购置补贴App申请补贴,不出家门就可办理。

  2019年至今,厦门市已有600多户购机者通过手机App申请补贴,购买补贴各类农机具近1000台,享受补贴资金370多万元。

  为了更好地让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能及时享受到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厦门市今年还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各区要应录尽录、应审尽审,最大限度满足其购机需求和农业生产需要。截至12月2日,全市已受理补贴申请1062份,受益户829户,补贴机具数量1280台(套),补贴资金700多万元。(厦门日报记者吴晓菁 通讯员 周永威)

(责编:吴舟、陈蓝燕)